日通訊大廠推新服務 「一通電話」測試大腦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據估算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00萬人罹患失智症,各國都在絞盡腦汁,試圖降低民眾罹患失智症的可能。其中日本製藥大廠就在研發,藉由帶有特殊波長的音樂,活化聽者的大腦運作外,通訊大廠也推出,使用者只要撥一通電話,就能推估目前大腦狀況的服務。

更多新聞: 時空旅人?1943年二戰歷史照美士兵驚人「1行為」嚇壞網友瘋傳

近幾年對全球醫學界來說,如何預防及治療失智症,成為亟需研究的重要課題,除了有以色列新創企業,嘗試藉由訓練腦波,增進銀髮族的記憶力、降低失智風險,日本也在全力開發相關技術,來到東京這間澡堂,

東京澡堂業者:「我們今天會在澡堂內播放這個Gamma波音效。」

人腦在思考時,會釋出所謂的Gamma波,但若是罹患失智症,大腦釋放Gamma波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於是日本製藥大廠與科技企業,共同研發出這套音樂系統,期待藉著播放能激發Gamma波的音樂,來提升大腦運作功能,達到預防失智的效果。

日本民眾:「是喔我完全沒注意到,因為我爸媽年紀都大了,如果有效的話會想試試看。」

另外也有電信大廠研發,讓使用者只要撥1通電話,就能評量目前大腦運作狀況的服務。

記者vs.測試電話:「宮本進先生在星期五買了3對襪子,8根胡蘿蔔還有5張手帕,宮本進先生在星期五買了3對襪子,5根胡蘿蔔,還有什麼啊?」

這套系統不只是測試人的記憶力,同時AI也會確認受試者的聲音中,有無失智症患者特有的顫抖或遲緩等特徵,來判斷失智症風險。

日本預估到了2025年,每5名銀髮族中就有1人會罹患失智症,成為社會沉重負擔,從醫療到科技等產業,也要絞盡腦汁研發各種技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扇貝無處去 北海道「這地區」宣布:免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