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猛咬稱萊豬實質轉型 陳建仁、薛瑞元駁斥:根本沒進口
衛福部長薛瑞元、行政院長陳建仁、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貴敏(左至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中市政府日前稽查2家液蛋製造廠時,發現有進口蛋混用且標為台灣產之情事,農業部致歉並表示,是對「實質轉型」認知有錯,才會使業者誤標,已展開調查,該檢討、懲處就處理。孰料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貴敏今(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操作稱,「萊豬」進口是否會有相關情事。對此,除行政院長陳建仁嚴正駁斥外,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澄清,到目前為止,沒萊豬進口進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業部再道歉!2業者誤標液蛋產地 坦承督導不周:該懲處就懲處

行政院今日下午繼續進行「進口蛋專案報告備詢」,包含陳建仁、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及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人列席。

針對陳建仁承諾,保證學校、軍隊不會吃到進口蛋,但李貴敏質疑稱,您的保證是否是在「進口蛋已『實質轉型』成國產蛋」的前提下做出?對此,陳建仁嚴正駁斥並表示,這是照政府現行的做法,本來教育部的營養午餐在與業界簽約時,就有相關先例。

李貴敏再稱,除了蛋之外,之前也發現很貴的羊肉是用萊豬,也是透過實質轉型洗白,陳建仁強調,進口蛋加工與萊豬個案不能相比,萊豬部分是業者不誠實所致,兩案不能混為一談。

李貴敏繼續追問稱,不管是萊豬、進口蛋,是否有透過「實質轉型」調整產地、效期的狀況?薛瑞元嚴正澄清,「報告委員,我們都沒有萊豬進口進來,到目前為止」。

李貴敏也詢問稱,「有無掌控進口的東西,透過法令規定,突然實質轉型全部變成在地食品?」薛瑞元反駁,「因為變成液蛋不是實質轉型,我們現在在做稽查,就是要看標示是否真實,都在進行當中,一直查到年底,明(2024)年還是會繼續查」。

薛瑞元說,以目前稽查的狀況來看,因為數據還沒蒐集回來,但到目前就他所知道的,各個縣市政府,在稽查時並沒有發現。值得關注的是,當薛瑞元談及縣市政府時,李貴敏插話稱,薛又把事情推給地方,這時陳建仁也不忍了,直接回擊李貴敏說,「這本來就是聯合稽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坦言緊急、大量進口蛋有疏忽 陳駿季:我代表農業部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