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爆外交爭端! 印度控中國阻領土爭議區選手參賽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中國杭州亞運今天(9月23日)開幕,卻爆出和印度的外交爭端。印度政府稱中國阻撓來自爭議地區的選手參賽,印度體育部長更因此取消原定的訪中行程,以表抗議。除了外交爭端,當局斥資鉅額辦亞運、高壓維安等種種措施,也惹來民眾怨聲載道。

更多新聞: 外媒:拜登已告知澤倫斯基 「將提供烏克蘭ATACMS長程飛彈」

大興土木、籌備數年的杭州亞運會,還沒開幕就爆出交爭端。

杭州亞運爆外交爭端! 印度控中國阻領土爭議區選手參賽

印度前體育部長里吉朱:「中國的作法是非法不道德的。」

9月22日亞運開幕前夕,印度政府發表聲明,強烈抗議中方對部分印度選手核發「另紙簽證」,而非像一般在護照貼簽證或蓋章,差別待遇阻撓選手參賽。

印度前體育部長里吉朱:「拒絕簽證是一種不合理的行為。」

這些選手都是來爭議地區阿魯納查省,地處印度北方,與西藏接壤,由印度實際治理,但北京主張擁有主權。

杭州亞運爆外交爭端! 印度控中國阻領土爭議區選手參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國政府從不承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藏南地區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

中國反駁已向印度選手發出簽證,不過印度當局無法接受、體育部長更取消了原定訪中行程。

除了外交紛爭,中國斥巨資辦亞運、也引發民怨。

杭州居民:「國家已經這樣決定的你也沒辦法的,作為老百姓來說,最好這個錢花在老百姓身上,他們好創業好提高生活水平。」

根據杭州市府說法,截至2020年,辦亞運就已花了大約300億美元。中國經濟正烏雲罩頂,人民生活苦,當局還極盡奢華大辦,引來抨擊。而高壓維安手段更是擾民。

浙江義烏外賣員:「單子全超時了就等這些,我從那個路口過來的,那個路口也不讓過,我這邊繞過來的。」

杭州因維安升級,異議人士都被帶到外地旅遊,地鐵等交通也全面加強戒備,維安部署甚至擴大到溫州、寧波、湖州等多個賽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它辦亞運會,它不是根據民眾的呼聲來決定辦和不辦。」

看來這場中國號稱史上規模最大的亞運,批評聲浪恐怕也很有規模。

更多新聞: 阿信大學「海邊脫光」只剩一塊布!體脂崩跌「0贅肉多汁身形」逼瘋粉:有夠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