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帛琉醫療援助 新光醫院醫療團促進兩國邦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帛琉是我國重要邦交國,台灣也持續在當地進行醫療合作,不只加深邦誼,帛琉也總在WHO和WHA為台灣發聲,疫情後,台北市醫師公會更在理事長邱泰源號召下,與在當地深耕已久的新光醫院,組團前往帛琉進行醫療援助,公會還捐贈一百萬元協助當地糖尿病防治,讓副總統席嫵杜感性承諾,兩國是永遠的朋友,帛琉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敘利亞「一搭一唱」稱台灣屬於中國 我外交部反擊了

飛越西太平洋島國帛琉,這個「被上帝打翻的珠寶盒」,是台灣重要邦交國,除了擁有世界最高透明度的海域、約340座的島嶼,還有熱情的人們。

帛琉民眾:「Alii(你好)台灣,我們愛你。I love you,我愛你喔。我愛台灣人,他們真的非常好,非常友善。台灣,我們愛你。」

深入最大城市柯羅,小學孩子們笑著、追著,就是為了和我們整車,來自台灣,由台北市醫師公會和新光醫院組成的醫療團打招呼,台灣援助帛琉醫療之深,在當地最大,也是唯一的國家醫院,病患一聽到台灣,第一反應,脫口就笑喊「I LOVE TAIWAN」!

帛琉民眾Rhonda Sadang:「謝謝你們,為了我們一直在這,每次有醫療人員來,(病患)都在問,有台灣醫生嗎,因為他們總是盡全力,大家都很開心,看到台灣的醫生,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國家,但我們真的很感謝,你們為我們做的一切。」

前往帛琉醫療援助 新光醫院醫療團促進兩國邦誼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我們不只在,帛琉國家醫院,我們也提供醫療服務,到各個鄉村島嶼。」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視訊)已經通了,喔,這是我們,這就是Power BI,國際醫療住院名單。」

從2007年,新光醫院就深耕帛琉,出人、出力、捐遠端器材進行醫療援助,特別的是,這回,還有台北市醫師公會加入,在公會理事長,也是立委的邱泰源號召下,捐助1百萬元,要協助帛琉政府,進行糖尿病防治。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未來因為帛琉的人口,也慢慢老化,那麼在慢性病的控制,是非常重要,這也是世界的一個趨勢。台北市醫師公會,我們也提供了一百萬的台幣,拋磚引玉。」

帛琉衛生部長烏貝勞:「帛琉現在正面對,很多關於慢性病的問題,尤其是在糖尿病上,這次的捐贈,對帛琉在防治和控制糖尿病上,非常有幫助。」

駐帛琉大使梨倩儀:「(一週)連續好幾天,已經有8個葬禮,每一味的疾病都和糖尿病有關,這是非常不幸的,但是你們的造訪,來得正是時候。」

在只有1萬8千左右人口的帛琉,從大使描述情況,就知道糖尿病對當地人影響有多大,台北市醫師公會的捐款,成了及時雨,隨團醫師也向衛生部和院方,分享台灣治療慢性病經驗。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特別像帛琉,有人居住的,這樣的一個島嶼,大概有五個到七個。我們台北市醫師公會,未來應該有機會,把社區的一個照顧服務模式,以及介於我們診所跟大型的國家醫院之間,這個所謂的衛生所,可以引介給帛琉。」

帛琉副總統席嫵杜:「你們帶來了陽光,這是真正的希望,對我們,還有帛琉的人們,尤其是在對抗疾病上面。在國際舞台上,我們必須跟台灣站在一起。」

直呼台灣是BFF「永遠的朋友」,感謝公會的醫療捐助,和新光醫院長期協助,副總統席嫵杜話說得感性,強調將在國際上,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事實上,這幾年來,在WHA大會上,也總有帛琉為台灣發聲的身影。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我們以醫療,以愛的外交,跟國際的朋友做朋友,這個是大家,沒有辦法否認的,每一個衛生部長,在WHA的發言,無論國家的大小,講話都是十分鐘,所以我們帛琉雖然小,但是他的聲音很大。」

前往帛琉醫療援助 新光醫院醫療團促進兩國邦誼

帛琉副總統席嫵杜,也不只當面承諾,再透過視訊,向因為陪總統蔡英文出訪,無法到訪的邱泰源,表達帛琉未來,會一直、一直,在WHO和WHA為台灣發聲的決心。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他看到台灣,是這麼優秀的,一個醫療品質,一直在幫助世界各國,所以他即使,一個小的國家,他也願意在世界發聲,非常的令人感動,Twaian can help,所以也希望,世界各國看我們這一些活動,能夠跟我們更加地親近,我們台灣堅強的醫療實力,一定能夠幫忙,很多很多的國家。」

台灣堅強的醫療軟實力,讓帛琉人受到更好的健康照顧,也讓兩個島國的關係,更加密不可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佳節將至 行政院推「這些措施」力求穩定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