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太久沒登山體力下降 日本7~8月就接738起山難通報創新高
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在新冠疫情趨緩後,各地的山岳都開始湧現大批,來自國內外的登山客。但在此同時,許多民眾卻因體力衰退、裝備準備不足等問題發生山難,光是今年7~8月,日本全國就接獲近740起山難通報,更有60多人因此死亡或失蹤,專家也再三提醒民眾,登山前務必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受美媒專訪 唐鳳預言:AI發展將對中國極權形成很大挑戰

來到東京這間登山用品店,架上從防滑鞋、背包等商品一應俱全,吸引許多準備登山的民眾前來選購。

日本民眾:「(打算去哪裡?)接下來再想想,想說先練習一陣子再挑戰。」

日本在新冠疫情平息後,民眾紛紛背起行囊、登上久違的山峰,同時卻也導致山難通報大為增加,光是今年7~8月間,全國就有738起山難通報,800多人遇難、創下歷年新高,更有61人死亡和失蹤。對此專家就分析,民眾在疫情期間太久沒登山,體力明顯衰退就是最大因素。

日本山岳運動登山協會理事小野寺齊:「大家暌違已久再度活動,身體還沒有完全適應,最好從比習慣的強度更低一點的山開始,或是感覺身體狀況有變就提早下山。」

除了觀察身體狀況不要逞強,民眾也不可忽略登山裝備的重要性。

登山用品店業者:「在疫情中一直沒有去登山的人,會因為很久沒確認鞋子的狀況,一穿起來結果就滑倒了。」

業者拿出全新的登山鞋,以及防滑鞋底大幅磨損的舊鞋,兩相比較之下,舊鞋輕輕一推就滑下斜坡,若穿去登山勢必險象環生。而除了要確認家中登山鞋的止滑力,隨著進入秋天、山區日夜溫差急速擴大,民眾也要挑選保暖效果更好的服裝,做好各種準備,才能安全享受登山樂趣。

更多新聞: 不自由毋寧死!他談華沙起義「感觸很深」 網同感:波蘭值得台灣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