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藝術島「生紅過夏」盛大開展 「軍魂電廠」49年來首度開放

民視新聞/孟嘉美、郭南宏 馬祖 採訪報導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週六(9月23日)盛大開展,請來書法家現場揮毫,將主題「生紅過夏」4個大字,展現在媽祖巨石像下方。長達51天的展期,有許多亮點,尤其是1974年建造的「軍魂電廠」,更是49年來,首度對外開放。利用空間結合聲光效果,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駐軍年代。

更多新聞: 電影劇情嚇人!怕被擄去詐騙園區 小粉紅不敢去泰國!政府祭暫時免簽救觀光

巨型毛筆沾滿墨汁,揮毫瞬間,眼神凝視、神情專注,4尺宣紙一攤開,「生紅過夏」幾個大字,順著白階,展示在眾人面前,宣告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正式開展。

眾人:「生紅過夏正式開展。」

馬祖藝術島「生紅過夏」盛大開展 「軍魂電廠」76年來首度開放

生紅過夏,意味著馬祖的文化底蘊,沉寂多年、緩緩發酵,經過第一屆的擾動、淬煉,終於可以開罈。歷經1年半的籌備,藝術島今年深入四鄉五島,其中北竿鄉最大亮點,也在活動前,壓軸現身。提著油燈,指引明路,機器運轉的轟隆聲,以及紅色、橘色燈光,複製多年前,發電機不斷運轉,供應北竿軍民電力的往日場景。

深綠色的外牆隱身在山壁之間,裡面的通道跟機房,全都是鑿山壁而建,1974年建造的軍魂電廠,是在2010年除役之後,首度對外開放,進入前得先戴上帽子以策安全。

馬祖藝術島「生紅過夏」盛大開展 「軍魂電廠」76年來首度開放

當初為了因應戰時,避免電廠遭到轟炸,才會蓋在山洞裡。如今聲光效果帶點回音,結合舞蹈表演,像是帶領觀眾,走進時光隧道,讓軍魂電廠,彷彿新生。

台電公共藝術課長侯力瑋:「時間旅人帶大家慢慢,從1974年來到現代,所以我們其實在3個時間,會有3組不同的舞者,代表3個不同時間走過來的人。」

一連51天的藝術島開展,希望帶動淡季的觀光人潮,讓全力朝觀光業發展的馬祖,建立起屬於連江在地的深度藝文旅遊。

更多新聞: 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啟4鄉5島之旅 廢棄養雞場成天堂、深入西莒體驗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