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破壞每年365名招生總額限制 上百醫師集結反對陽明交大新設中醫系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陽明交通大學將成立「中醫學系」,日前以外加名額方式獲得教育部同意,打破中醫系每年365名招生總額限制,引起許多基層中醫師反彈,有大批年輕醫師組成「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今天(24日)集結上百名醫師跟中醫系學生開記者會,還走到教育部前表達訴求,要求退回審議。

更多新聞: 主管怒嗆八年級新人「只想躺平」!網曝「冷眼回應1句話」:剛好而已

上百名中醫師和中醫系學生,手持標語齊聚教育部前,因不滿日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外加名額方式申請設立「中醫系」,獲得教育部同意,憂心會破壞中醫系每年365人的招生總量,高喊口號要求退回審議。

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發起人陳嘉帆:「我們希望可以讓陽明中醫系,退回審議的階段,然後讓大家做好配套措施,譬如說是各校減招或是任何方式,只要能維持365這個總量就可以了。」

憂破壞每年365名招生總額限制 上百醫師集結反對陽明交大新設中醫系

由年輕中醫師組成的「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指出,根據衛福部2019年數據,到2023年國內中醫師人力,將多出1700~3100人,明顯供過於求,如果貿然增開校系,將影響教學和受訓品質,更可能因為醫師太多,無法在健保總額體制下提供良好的服務,變相得增加自費項目,將直接影響民眾的醫療權益。

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發起人陳嘉帆:「自費需求上升,這樣子某一些付不起錢的民眾,他就沒辦法得到更好的醫療,也就是會壓縮弱勢群體,他們醫療的權利。」

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集人黃映綺:「牙醫這邊就是想要放寬"波波牙醫",中醫這邊的話,也是在沒有良好的人力規劃上面,就增設了一個學系,以後在健保上面,你怎麼樣去分配這些,養這些醫生。」

憂破壞每年365名招生總額限制 上百醫師集結反對陽明交大新設中醫系

才剛歷經「波波牙醫」爭議的本土牙醫聯盟,也現身力挺。而面對反彈聲浪,陽明交通大學發聲明稿表示,目前多數中醫師都在基層社區服務,但產官學界極需中醫人才,來帶動教學研究與科研發展,未來會致力培育研發人才,回應各界期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協助藥癮朋友增加就業信心 台南市勞工局邀諮商師引領職涯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