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總辯論已11友邦聲援台灣追平上屆! 聖文森總理:早該讓台灣擺脫外交孤立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表示,早該讓台灣擺脫外交孤立了。(圖/達志影像提供)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5天,聖文森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都響應台灣的國際參與訴求,敦促接納台灣。5天來共11個友邦替台灣發聲,總數追平上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佳節將至 行政院推「這些措施」力求穩定物價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替友邦抱不平時呼籲:「早該讓中華民國(台灣)擺脫外交孤立了。」

龔薩福接著說,輝煌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在制度實踐上為當代世界帶來不只一種可辨識的國家政治表達,以此指涉兩岸分治現狀。聯合國官網上的講稿特別註明台灣有2300萬人口、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3.4萬美元、為世界第21大經濟體、資通訊技術在全球名列前茅等資訊。

他表示,台灣參與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的訴求合理,應予滿足。台灣一再展現自己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海和平對世界繁榮與安全至關重要。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Terrance Micheal Drew)說:「談到政府與人民遭聯合國及全球多邊體系排除在外的問題,我想起台灣的處境。」

德魯表示,台灣已證明自己是可靠的發展夥伴,對各方致力處理當今緊迫的全球問題貢獻卓著,「我們堅信,台灣應能為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多邊機構的工作和預算做出貢獻,以促進全球共同目標。我們也希望,其2300萬人民的適當代表權能夠實現」。

中國加強對台軍事施壓之際,德魯敦促維護區域和平,「因為戰爭會為我們所有人帶來嚴重後果」。

貝里斯外交兼外貿部長寇特尼(Eamon Courtenay)說,台灣持續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不符合當今世界現實。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有意願和能力為因應全球各項挑戰做出貢獻。貝里斯呼籲國際體系全面接納台灣。

本屆聯大總辯論19日展開,除上述3國外,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諾魯、聖露西亞、吐瓦魯也都聲援台灣。海地是唯一未替台灣發聲的邦交國。

聯大總辯論接下來2天休會,友邦教廷預定26日總辯論最後一天發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食藥署持續查核市售蛋品 「這麼多」雞蛋全數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