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農、信興蛋品流向不明 高雄市衛生局重罰「這金額」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對台農、信興蛋品各開罰400萬元。(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高雄市政府近期積極追查進口雞蛋流向,但轄內台農、信興蛋品2家公司「拒不提供」進銷單據,並「堅不吐實」,有流向不明及以次充好疑慮;因此高雄市衛生局依法各裁處兩家公司400萬元罰鍰,並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不法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運體操男團奪銅 教練鄭焜杰:台灣五虎將創造新歷史

高雄市衛生局說明,經農業部提供資料協助稽查,以及衞生局多日比對後,發現台農、信興蛋品公司進口之巴西、泰國、澳洲、美國、菲律賓及土耳其等國蛋品,自今(2023)年3月至9月,計「殼蛋」502.8萬顆,及信興蛋品公司「加工用途蛋」326.1萬顆, 共828.9萬顆雞蛋,由上述兩家公司向中央畜產會買斷。

但高雄市衛生局多次約談2家公司,發現信興蛋品公司,拿中央畜產會交付的蛋品,全數作為「洗選殼蛋」販售,326.1萬顆原應用做加工用途的雞蛋「流向不明」;以一般業界從運送到洗選合理損耗約15-20%估算,至少「663萬顆洗選蛋」出廠,扣除台農公司供貨某大型通路商238萬顆雞蛋後(核有單據)落差數字極大;但信興蛋品和台農蛋品兩家公司,無法提供完整進銷與報廢單據,因此蛋品流向不明數量,高達425萬顆。

高雄市衛生局強調,雖所供應之蛋品均為符合原有效期限,然而425萬顆蛋品流向不明,可能影響全國消費者權益,以及蛋品市場甚鉅,因此裁處兩家公司各400萬元罰鍰;另信興、台農蛋品公司經多次約詢仍「堅不吐實」,疑有「以次充好」次級雞蛋當優質雞蛋販售的的詐術、效期標示涉虛偽不實,獲取利益之嫌,因此也將全案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晚間赴高雄開講談統獨 「國、民兩黨每天在亂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