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塌陷基泰免責?律師曝最衰恐是下包營造商 網怒:法律真的保護壞人
台北市在9月初發生大直民宅塌陷,身為建商的基泰建設,被受災戶要求賠償,但目前瑩真律師透露,根據台灣法律,恐怕真正要負責的另有其人。(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23年9月7日晚間,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附近,因為施工程序不善發生民宅塌陷事件,工地建商「基泰大直」遭到各界譴責和抨擊,受災戶們紛紛向基泰建設求償。然而瑩真律師近日拍片表示,基泰建設很可能不是要直接負責的廠商,對基泰求償也不是那麼簡單,甚至受災戶能拿到的賠償金,也沒有預想的多,細節曝光後,令許多網友們看了相當錯愕,再次抨擊台灣真是「犯罪天堂」。

更多新聞: 24歲兒買重機「恐龍爸衝車行」要求退車 被拒怒嗆:我叫人來砸店

大直塌陷基泰免責?律師曝衰的恐是下游營造商 網怒:法律真的保護壞人
根據民法規定,基泰建設屬於定作人,在法律上該負損害賠償責任的,是承攬的營造商。(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近日拍片探討大直民宅塌陷一事,她表示雖然很多人都要求「基泰建設」出面負責,但就法律來看沒那麼簡單。瑩真律師說明,基泰將建案發包給「福益營造」施工,福益再將造成塌陷的連續壁工程,下包給「齊崴營造」。這種承攬的行為,根據《民法》第189條,基泰和福益屬於「定作人」,除非能舉證定作人指示失當,否則不須負責賠償責任。
大直塌陷基泰免責?律師曝衰的恐是下游營造商 網怒:法律真的保護壞人
瑩真律師說,受災戶可拿到的賠償金,可能只有屋內物品損害,還有在外居住的支出而已。(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接著說,很多網友認為受災戶能得到高額賠償金,但實際上頂多就是屋內物品損害、在外居住支出賠償而已,而基泰雖然有能力做到賠償,但是台北市長蔣萬安聲請假扣押遭駁回,基泰究竟要不要賠償住戶,還仍是個未知數,很有可能是被發包的營造廠商要負責,營造商能不能負起龐大的賠償金,又是另一個需要探究的議題。

影片上線後,關於大直民宅塌陷責任歸屬問題,許多網友聽到後難以接受,留言表示「在台灣犯罪要承擔的代價很低,結果就是倒霉的都是那些守規矩的受害者」、「台灣法律真的保護壞人無誤」、「連律師都擺出這種兩手一攤的態度…真的覺得這次完蛋了」、「最讓人火大的是 基泰在事後處理事情的態度,一副就是『房子就倒了,不然你要我怎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寡婦樓案不只解鴻年是建商「自己人」 李正皓再爆「他」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