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問題波及團膳業者 8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

民視新聞/呂中漁、胡崇恩 台北報導

進口蛋引爆食安危機,目前包括台中市、雙北等8縣市,宣布營養午餐全面停用液蛋。但有團膳業者認為這是矯枉過正,因為全蛋成本高,保存不易,因此多數業者,只好直接改菜單拿掉蛋料理,換成其他替代品。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一度跌逾70點失守16400點 台積電521元開出跌4元

餐桶內放入蒲燒雞肉、大醬炒豆芽、小白菜,但卻不見蛋的蹤影,這是因為進口蛋風波不斷,加上藍白陣營,推波助瀾下,目前包括雙北、桃園、基隆、新竹等8個藍白執政縣市,都宣布營養午餐,暫停使用液蛋,改用豆腐和豆乾替代。

進口蛋問題波及團膳業者 8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民眾:「我記得豆腐好像有比較多雌性荷爾蒙,然後就是如果你,對你肌肉的發育什麼的話,豆腐沒辦法去取代蛋的蛋白質來源,我覺得應該要可以吃到蛋吧。」

家長:「還是以健康為主,所以如果現在,液蛋沒有就是查明清楚的話,我覺得用其他的方式來替代,我覺得是OK的。」

沒蛋可吃,不只讓家長憂心,團膳業更痛批,這是矯枉過正,因為每天動輒幾千餐幾萬餐,如果不能使用液蛋,逐顆打蛋,反而會讓蛋不易保存,加上1顆全蛋成本至少要10元以上,都比肉還要貴,因此多數廠商都會選擇,以其他蛋白質食材替代。

進口蛋問題波及團膳業者 8縣市營養午餐禁用液蛋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打第1顆蛋跟打第1萬顆蛋,其實第1顆蛋可能它就變質了,再來是團膳的作業場所,其實都是高溫那比較濕熱,所以其實也不適合,做這樣子的一個作業,對於實際操作的業者來講,其實確實是造成困擾。」

一旦營養午餐改用全蛋,用量將比液蛋多30%,加上民眾只願意買國產蛋,營養午餐加入搶蛋行列將使蛋價持續供需失衡。

更多新聞: 立凱電LFP授權技轉澳商簽約 強韌海外電池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