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冬季海冰面積創新低 恐衝擊皇帝企鵝生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的影響益發嚴峻,根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的最新數據,南極周圍的海冰在今年冬季已創下新低;相比37年前是銳減了100萬平方公里。而海冰變少,首當其衝的就是皇帝企鵝的生存。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遭中國監禁近千日 黎智英兒致函籲英政府對中強硬

遼闊的南極海也逃不過全球暖化的速度。9月25日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最新數據就顯示,南極海冰在本月(9月)10日達到了今年最大的面積,覆蓋1696萬平方公里的範圍,但這數據卻創下1979年、有衛星紀錄以來的最低點,比1986年的最低紀錄竟然還少了100萬平方公里。實際上,今年(2023年)2月、南半球夏天的海冰規模就創下歷史新低,打破2022年的紀錄。

南極冬季海冰面積創新低 恐衝擊皇帝企鵝生存摩納希大學大氣氣候科學家普里奇:「這影響生態影響漁業,影響全球氣候影響我們的海平面,這實際上是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應該要關心。」

海冰銳減、影響極其嚴峻,但首當其衝的是生活在海冰上、並在海冰上繁殖、撫育後代的企鵝,像企鵝科中體型最大的皇帝企鵝。

南極冬季海冰面積創新低 恐衝擊皇帝企鵝生存摩納希大學大氣氣候科學家普里奇:「在小企鵝準備好游泳之前海冰就融化了,小企鵝牠們有蓬鬆的羽毛,但牠們還不會游泳,而且牠們掉進水裡也無法自己弄乾,於是海冰融化這些企鵝就被淹死了,摩納希大學大氣氣候科學家普里奇,那是超過9000隻(皇帝)企鵝,那是一個可怕的故事。」

有研究就指出,海冰變少主要是受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影響,海洋氣溫上升、導致海冰面積自2016年來持續減少。而海冰減少,也導致反射太陽光的面積減少、效率降低,進而加快了全球暖化的速度。專家就說,為了保護全球有限的冰凍地區,呼籲所有人都應盡可能、降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接受法媒專訪 強調中國侵台必付出重大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