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出勤突發狀況多 提醒口罩竟被乘客打破車門

民視新聞/黃毓倫、吳培嘉 台北-新北報導

公車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之前疫情嚴重時,也發生過好幾次,駕駛提醒乘客戴口罩,引發糾紛。去年(2022年)11月,就有一輛299公車,行經新北市新莊,乘客不滿被提醒戴口罩,藉口車窗沒開,徒手敲破隔板,最後賠償公車業者,和解落幕。事實上,公車上的突發狀況不少,駕駛為了行車安全,通常只能忍氣吞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車駕駛故意連踩煞車可以檢舉嗎? 律師提醒法院曾經「這樣判」

疫情嚴峻期間,公車駕駛好心提醒乘客把口罩戴起來,沒想到車子行進中,聽到撞擊聲響。

乘客怒氣全往後車門發洩,徒手打到壓力克隔板破裂,碎片掉在車上,駕駛一邊開車,還得分心查看乘客動態。事發在去年(2022年)11月,299公車行經新莊,駕駛只不過提醒乘客戴口罩,車門就被打破。類似事件,層出不窮。

公車出勤突發狀況多 提醒口罩竟被乘客打破車門

資深公車駕駛呂先生 (非當事人):「他們認為你是服務業應該是服務為主,所以有時候會對你做一些,比較特別的要求,比如說,過站了才按鈴,我們車子停在快車道,這樣不能下車,不能開門的,但是他會生氣。」

開公車20幾年的資深駕駛感嘆,除了要避免車禍跟行車糾紛,還得預防暴怒的乘客有攻擊行為,引發糾紛的原因百百種,過站硬要下車,或是搭霸王車,近年則多了口罩問題,為了全車的人安全著想,第一時間只能選擇忍氣吞聲。客運業者為了行車安全,多年前採購的新車款,就增設了駕駛艙隔板。

公車出勤突發狀況多 提醒口罩竟被乘客打破車門

客運經理 魏光男:「區隔駕駛跟乘客之間,讓駕駛能夠在一個獨立的空間,來做更安全的操作,為了要維持駕駛的視線,所以沒有全部封閉。」

不過這塊隔板,只能防乘客推擠,卻防不了暴徒攻擊,只能宣導駕駛遇到突發攻擊事件,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先停車、再報警,盡量將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揚遭爆是血汗工廠 董座駁斥:只有加來加去「沒有扣來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