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總辯論落幕 11友邦替台灣發聲「與上屆相同」
聯大總辯論落幕,11友邦替台灣發聲「與上屆相同」。(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今天落幕,友邦教廷循往例未聲援台灣。本屆共11個友邦替台灣發聲,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總數與上屆相同。

更多新聞: 美前貿易代表:台灣若能加入CPTPP會是好事

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發言逾16分鐘,觸及全球團結、戰亂、人工智慧、人權等議題,關切烏克蘭、敘利亞、蘇丹等地局勢,維持一貫做法,未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發聲。

教廷是本屆聯大總辯論最後一個發言的中華民國邦交國。

本屆聯大總辯論19日展開,11個友邦聲援台灣,依發言順序為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諾魯、聖露西亞、吐瓦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海地、教廷未替長年遭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的台灣抱不平。

其中,馬紹爾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20日直言,聯合國官僚長期堅持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運用受政治影響的結論,不讓聯合國與台灣人民及其民主有任何明確往來,「我們必須有勇氣認清現實,把這種過時的信條丟進歷史的墳墓」。

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1971年第26屆聯大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北京當局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中國代表權,近年屢屢以這份決議聲稱國際社會認同一中原則,阻撓台灣參與聯合國。

北京近年也加強對台軍事施壓,頻繁派遣艦機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台海局勢在俄烏戰爭未平時備受關注。

瓜地馬拉、帛琉等友邦響應台灣訴求,在聯大總辯論呼籲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譴責中國在台海升高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如同去年的美國、歐洲聯盟(EU),在聯大總辯論提及台海議題。

友邦在年度聯大總辯論發言情況,向來是台灣外交觀察指標之一。

去年9月,宏都拉斯未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仗義執言,今年3月轉向承認北京當局,結束與中華民國超過80年的邦誼,台灣友邦數量減至13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秉樞施暴高嘉瑜案不上訴「判2年10月定讞」! 再關14天就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