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茶葉蛋、滷蛋等要標示「原產地」 4大超商試辦6個月
食藥署試辦具有蛋型之實質轉型散裝蛋製品雞蛋原料原產地標示,包含白煮蛋、茶葉蛋、滷蛋、溏心蛋等,輔導措施試行6個月,4大超商通路也將配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進口蛋爭議延燒,液蛋產品標示產地引發爭議,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召開專家討論會議,專家建議輔導業者主動揭露具有蛋型之實質轉型蛋製品雞蛋原料原產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7)日指出,針對「實質轉型蛋」如茶葉蛋、溏心蛋等,將輔導4大超商通路標示雞蛋原產地,試辦6個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質詢明揚大火案「立院突消防警鈴大響」 立委、官員緊急疏散

薛瑞元表示,過去生鮮雞蛋如果經加工變成滷蛋、茶葉蛋、溏心蛋等,定義屬「實質轉型」,依規則可加工地為產地,可以標示為台灣蛋;但這恐與民眾認知不同,不太認為蛋煮熟產地就變,衛福部將進行輔導,雞蛋原料,也就是生鮮的雞蛋原產地是什麼地方,預計將試辦6個月,目前4大超商通路都願意配合。

食藥署表示,為確保消費者知及選擇的權益,於112年9月21日召開專家討論會議,專家建議輔導業者主動揭露具有蛋型之實質轉型蛋製品雞蛋原料原產地,如白煮蛋、茶葉蛋、滷蛋、溏心蛋等,輔導措施試行6個月,視施行結果研議後續實施方式。

食藥署說,試辦期間自112年9月25日起為期6個月,以各大通路商為本次優先試辦業別,產品範圍以具有蛋型之白煮蛋、茶葉蛋、滷蛋、溏心蛋等散裝蛋製品為主,標示方式建議可參考散裝食品標示規定,以卡片、標記(標籤)或標示牌(板)等型式,採懸掛、立(插)牌、黏貼或其他足以明顯辨明之方式,擇一標示。

至於民眾稱超市買到綠黑蛋,如何證明假消息?薛瑞元說,這應該舉證責任不在他們,到目前為止稽查都沒有找到這樣情形,認為總不會只有一顆蛋會變成那樣。他說,反倒是有誰去買到蛋變成這樣子,(他)要證明出來,網路傳的並沒有看真實的蛋是怎樣,無從去判斷說是原本就這樣,還是經過特殊加工方式等,「我們無從判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網傳「綠蛋」是不實訊息 陳建仁:已請刑事警察局查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