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493億!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蔡英文親命名下水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高雄報導

我國第一艘自製潛艦,今天(9月28日)進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命名為「海鯤」軍艦。首度曝光的外型,為了保密,用國旗將船首包覆,遮蓋魚雷管等機敏設備。總統表示,2025年台灣將會有3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潛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不要跟孕婦同一組」 林延鳳酸:從不遮掩「厭女」心態

典禮司儀:「請擲瓶。」

總統擲瓶,親自主持下水典禮,我國第一艘自製潛艦終於亮相。

總統蔡英文:「現在我正式命名你為海鯤軍艦,命名人總統蔡英文。」

「海鯤」軍艦就立在帆罩上,不過艦艏依照各國潛艦保密的慣例,用大型國徽布幕包覆。我國潛艦國造達到新里程碑,總統蔡英文也難掩內心激動。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號」亮相!今命名下水 蔡總統文親擲瓶:2025年具3艘完整作戰能力潛艦

總統蔡英文:「歷史將會永遠記住這一天,過去潛艦國造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今天由國人自己設計打造的潛艦,就在大家眼前,我們做到。」

這艘潛艦耗資493億,下潛可達350~380公尺,優於現役潛艦,還可配載18枚「MK-48」型魚雷,預計10月開始泊港測試,明年(2024年)4月進行海測,希望明年底前能交付海軍,成為護衛海疆的新戰力。

總統蔡英文:「這件事攸關國家安全,就算需要承擔風險,挑戰再多,台灣也一定要跨出這一步,在2025年這艘潛艦加上海軍現役的,2艘劍龍級潛艦,台灣將會有3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潛艦。」

蔡總統感謝參與夥伴們,尤其是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瘦了一大圈的他,面對鏡頭相當低調,他曾爆料過程中有軍火商賣國、有立委在搞,到底是誰?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號」亮相!今命名下水 蔡總統文親擲瓶:2025年具3艘完整作戰能力潛艦

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vs.記者:「(外界很關心你點名的立委跟廠商?),我不知道是誰,你們自己去猜猜嘛。」

台灣自製潛艦下水,國內外關注,媒體團高達80人,不少外媒來報導,正在拍攝「一日幕僚」系列的邰智源,也沒錯過這個歷史性的一刻,台灣的國防自主,世界都在看!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命名「海鯤」 海軍曝代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