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承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蔡英文表示,未來海鯤艦將承載著台灣堅韌勇敢精神,成為台灣破浪前行的力量。(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防自主來到新的里程碑,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今(28)日下水,總統蔡英文將它命名為「海鯤艦」並且親自擲瓶賦予捍衛國家的任務。蔡英文表示,「未來海鯤艦將承載著台灣堅韌勇敢精神,深潛在海面下,靜靜守護我們的家園、守護我們自由和民主,成為台灣破浪前行的力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刷存摺!逾2萬戶可領 第三輪「3萬房貸補貼今發放」

台灣首艘自製潛艦原型艦將命名為「海鯤」,今日在高雄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蔡英文親自出席。包括AIT處長孫曉雅、南韓駐台代表李殷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等各國貴賓都前來參與台灣這重要的一刻。

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成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多國貴賓參與台灣首艘潛艦下水的重要一刻。(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歷史將會永遠記住這一天,過去潛艦國造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今天國人自己設計打造的潛艦就在大家眼前,「我們做到了」。她說,潛艦國造不僅是目標,更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潛艦是海軍在發展不對稱戰力重要裝備,國防軍備除了對外採購,更要落實國防自主,讓戰力持續更新,讓國防更具韌性。

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成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蔡英文致詞。(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說,這些攸關國家安全,就算需要承擔風險,挑戰再多,台灣也一定要跨出這一步,讓國防自主政策在國土成長茁壯。蔡英文提及,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是她總統任內施政重中之重,經過這幾年努力,勇鷹號已經交機19架,海軍海巡各式艦艇陸續服役,今天台灣的第一艘國造潛艦也已經完成了,推動國防自主守護國家安全,讓產業升級發展,厚植國家經濟實力。

蔡英文指出,國艦國造帶動相關產業持續精進技術和研發量能,上下游業者也共同投入齊心協力打造,完整國防產業供應鏈,讓台灣造船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蔡英文表示,潛艦國造是從無到有,漫長又曲折艱辛的過程,感謝所有投入這項任務的夥伴,潛艦是造船工藝的最高標準,是台灣第一次自製潛艦,挑戰之大不言而喻,這些壓力沒有參與其中的人很難體會。

蔡英文說,面對再多的壓力和困難,海軍海發中心、256戰隊、中科院、台船夥伴都同舟共濟一一克服,這幾年遇上百年大疫,這艘潛艦依然如期如質完工,感謝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總召集人黃曙光還有台船董事長鄭文隆。

蔡英文回憶,2016年將潛艦這項艱鉅任務交付給黃曙光,他跟鄭文隆一起扛起重擔,台船在2016年成立潛艦發展中心、2017年和中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2019海滄大樓動土開工,「那時候社會上對潛艦國造都還有一些存疑」,然而看到黃曙光和鄭文隆頭髮越來越白,但眼神越來越堅定,她就知道一定可以完成這項任務。

蔡英文說,知道這7年他們沒有一天睡得好,謝謝夥伴願意加入這場充滿艱難的旅程,堅持到最後一起達成任務,謝謝世界各地朋友用不同方式提供協助跟建議,幫助台灣落實國防自主。蔡英文表示,今天的命名和下水典禮後會繼續完全裝備安裝、測試、海試,2025年這艘潛艦加上海軍現役2艘,台灣將會有3艘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潛艦。

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成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海鯤艦今天首次曝光。(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也呼籲,「潛艦國造計畫是守護台灣海疆重要戰力,我們已經踏出重要一步,希望未來朝野都能繼續不分黨派,以國家安全為重,繼續支持潛艦的建造,支持台灣的國防產業」,讓台灣更有能力守護自己,在產業發展上也更有全球競爭力。

蔡英文強調,海鯤軍艦不僅為台灣國防自主立下新的里程碑,更為國軍爭氣、為台灣爭光,歷史會記得每一位為此付出的夥伴,「未來海鯤艦將承載著台灣堅韌勇敢精神,深潛在海面下,靜靜守護我們的家園、守護我們自由和民主,成為台灣破浪前行的力量」。

接著蔡英文也為海鯤艦命名擲瓶,她宣布,「賦予捍衛海疆、確保國家安全的國防神聖使命,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命名人總統蔡英文」。

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成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蔡英文為海鯤艦命名擲瓶。(圖/民視新聞)

鄭文隆也送上窯燒的潛艦模型給蔡英文,並說明,這是用台灣相思木燒了一年多, 潛艦下方是台灣,代表著潛艦護衛台灣。鄭文隆在致詞時也表示,期待這幾年首艘潛艦各項紮跟努力下,未來有那麼一天,台灣製造不僅能夠站在國際上,可以飛向天空,飛向太空,也可以航向海洋之中。

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成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窯燒的海鯤艦模型代表著護衛台灣的精神。(圖/民視新聞)
快新聞/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擲瓶命名 蔡英文:成載台灣堅韌勇敢破浪前行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MLB/史上首位!勇士阿庫尼亞單場雙盜 加入單季「40轟70盜」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