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媒最新民調! 6成企業家認中國業務風險上升
認為在中國展開業務風險「上升」的日本企業家中,有64.6%原因選「兩岸發生衝突」。圖為「殲-10機」同型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民調顯示,鑒於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及中國經濟低迷,6成企業家認為在中國展開業務風險正上升,其中,在複選情況下,8成擔心中美貿易摩擦、6成擔心台海發生衝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對台貿易特使福克納訪台 關切台海安全情勢

關於對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放緩,30.8%受訪者表示「強烈擔憂」、60.7%表示「略感擔憂」,合計約9成受訪日本企業家感到不安。

在中國展開業務的風險方面,63.8%認為風險目前在「上升」,僅0.8%認為正在「下降」。而回答「上升」的79家企業中,在可複選情況下,回答「中美貿易摩擦」的最多,有82.3%;選「房地産泡沫破裂」其次,有78.5%;而擔心「兩岸發生衝突」的也達64.6%。

伊藤忠商事社長石井敬太認為,中國市場停滯不前,除房地產問題影響,還有出口下降、消費復甦緩慢,而這種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三得利控股社長新浪剛史則說,受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房市低迷影響,中國經濟正處於非常嚴峻的情況,酒類飲品銷售也開始受到影響。

按未來2到3年的短期來看,20.5%的受訪者認為會在中國拓展業務,74.4%會維持目前業務,僅5.1%認為會減少。

至於以未來10年的長期來看,僅10%日本企業家會提高在中國業務占比,48.3%認為保持現況即可,7.5%降低,34.2%表示不知道。

日本經濟新聞此次民調以日本國內主要企業的社長、會長等對象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8月28日至9月11日,共收集145家企業回答,其中137家為上市企業。

更多新聞: 接見澳洲國會跨黨派議員訪團 總統:感謝澳洲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