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推參與聯合國案「獲國際支持更甚以往」 外交部致謝:盼早日落實2宗旨
台灣推參與聯合國案「獲國際支持更甚以往」。(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外交部指出,2023年我國持續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所獲國際支持更甚以往。對於友邦、理念相近國家及各國友人以多元方式堅定支持台灣的訴求,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也盼,早日落實並達成聯合國「不遺漏任何人」及「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宗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廢五金鐵皮工廠大火「傳出爆炸聲」! 300坪廠房全面燃燒

外交部說到,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諾魯、聖露西亞、吐瓦魯、海地、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貝里斯(依發言順序)的政府高層均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及高階峰會以直接或間接方式為台灣仗義執言;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在聯大總辯論公開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並譴責中國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外交部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聯大期間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時,再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則代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及歐盟高級代表發表主席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荷蘭外交部長Hanke Bruins Slot回覆國會議員質詢時,也表達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外交部提到,在立法部門方面,美國、加拿大、荷蘭、斯洛伐克、匈牙利、愛爾蘭、西班牙、韓國、墨西哥及巴西等國的國會議員以通過友台法案、發表聲明、質詢行政部門、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等多元方式為台灣發聲。「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則通過布拉格公報,內容強調台海和平及穩定符合各方利益,並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各國際組織及機制。

外交部表示,曾獲台灣獎學金來台進修的各國優秀人士也首度積極挺台,今年有西班牙、愛沙尼亞、加拿大、阿根廷、巴西、智利、瓜地馬拉、巴拉圭、秘魯、烏拉圭及越南等國的留台校友透過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或投書等方式支持我國推案訴求。

外交部提到,為確保歐洲地區各界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有正確的認識,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與斯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合作舉辦相關研討會。此外,英國、波蘭、希臘、丹麥、義大利等國學者也分別發表專文,駁斥中國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

周邊活動部分,外交部說明,總統蔡英文再度應紐約非營利組織Concordia邀請,在其年度峰會發表預錄專題演說,直接向聯合國社群說明台灣安全及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外交部表示,衛福部長薛瑞元及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也親赴紐約出席Concordia年度峰會,分享我國全民健保及數位民主的成功經驗;另我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大使也就台海和平安全及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與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副會長羅素(Daniel Russel)進行對談。

此外,我國與美國、日本及澳大利亞更在聯大期間在紐約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國際研討會,分享我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作為及協助其他國家的具體成果。

外交部也感謝立法院持續堅定支持政府推案,今年有張宏陸委員、賴香伶委員及陳椒華委員組成的視導團,與赴美加考察的召委蔡適應委員、陳亭妃委員、陳明文委員及陳歐珀委員等共同參加紐約當地僑胞自發舉辦的造勢活動,傳達台灣人民期盼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強大民意。

外交部指出,透過國際文宣及新媒體,政府也將我國推案訴求有效傳達至全球各地。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外館投書及館長受訪等獲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泰晤士報」(The Times)、義大利「蟻報」(Le Formiche)、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澳洲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日本「產經新聞」、韓國「朝鮮日報」、印度「政治家報」(The Statesman)及「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等重要國際主流媒體刊載468篇次;「致平等」(To Equality)及「世界和平 攜手台灣」(Global Peace with Taiwan)兩部推案短片則分別有超過1,901萬及1,291萬人次觀看,所獲迴響更甚往年。我國今年也在紐約地標時報廣場以「UNited—Global Peace with Taiwan」為題刊登大型動畫短片,結合台灣山海及島嶼天光意象,傳達台灣人民盼與世界攜手共同守護和平的心聲。

外交部提到,參與聯合國體系是台灣2,300萬人的基本權利及共同願望,我國政府將持續推動。外交部再次呼籲聯合國勿繼續屈服於中國的壓力,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在促進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扮演積極角色,以早日落實並達成聯合國「不遺漏任何人」及「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宗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溪洲大橋「挖土機施工不慎掉落土坑」 35歲駕駛遭活埋命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