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最圓滿月」!賞月最佳時間、地點曝光「錯過再等14年」
今年中秋逢滿月,是10年來中秋節當天月亮最圓的一次。(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民眾自明天(29日)起將迎來一連3天的中秋連假,而29日恰好是中秋節當天,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2023)年的中秋滿月非常特別,是10年來中秋節當天月亮最圓的一次,雖然沒有達到超級滿月的程度,但這已是自2015年以來最大的中秋滿月,下一次要一睹這樣完美的中秋滿月,可是要等到2037年。

更多新聞: 海外救援政治犯歷程曝光 日本一度強制遣返

台北市立天文館稍早在臉書表示,中秋節為農曆8月15日,是傳統「月圓人團圓」的節慶,而這次中秋當天恰逢真正的月圓,也就是所謂的「滿月」或「望」。而今年中秋滿月發生在中秋節當天下午5點57分,剛好是月亮下午5點46分升起後,屆時能看見100%真正盈亮的「滿」月

10年來「真圓滿月」!天文館曝這1時間賞月最佳 錯過再等14年
今年中秋滿月將是十年來最圓的一次。(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台北市立天文館還表示,要在中秋當天恰逢真正的月圓,只有1/3左右的機會,在21世紀中僅出現37次,其他時間則落在農曆十四、十六,甚至十三或十七,因此可以說「明晚的中秋滿月」十分難得。天文館還說,雖然今年距離超級滿月的程度,仍差了36萬1553公里,但這已是自2015年以來最大的中秋滿月;天文館推測,下次中秋同日滿月會發生在2030年,但滿月發生時不見得月亮已經升起,所以錯過這次,就要再等14年、到2037年才能看見像今年一樣完美的中秋滿月。此外,天氣風險公司今(28)日也在臉書粉專,貼出明晚中秋節的賞月指數,指數最高為西半部,包括桃竹苗、中彰投及雲嘉南地區,指數最低的則是北海岸東北角及宜花、蘭嶼、綠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3天連假明展開 蘇花路廊預計壅塞時間點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