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漫遊近371天返回地球降落哈薩克 盧比歐破美太空人最久紀錄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人、盧比歐因為太空船故障,滯留太空超過1年後,總算在週三(9月27日)和他的2名俄國同伴返回地球,這次的意外、不只讓3人創下在國際太空站停留最久紀錄,也讓盧比歐成為單次太空旅行最久的美國太空人。

更多新聞: 《古惑仔》鄭浩南感嘆「香港變化好大」!中國網友玻璃心碎喊:注意分寸

美國太空人、盧比歐超過1年的驚奇太空之旅,總算畫下句點。台灣時間9月27日晚上7點多,盧比歐和他的兩名俄國夥伴、佩捷林和普羅柯皮耶夫,搭乘俄羅斯太空船,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3人在哈薩克城市、傑茲卡茲甘附近降落。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人員:「給你們組員的禮物。」

太空漫遊近371天返回地球降落哈薩克 盧比歐破美太空人最久紀錄

三名太空人虛弱不堪,長期在無重力、太空輻射的環境生活,身體容易出狀況,骨質疏鬆、肌肉萎縮、心血管活動減慢,還有視力問題,都需要很長時間復原。根據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表示,他們在太空待了370天又21小時和22分鐘,是國際太空站計畫的最久紀錄。盧比歐自己也創了美國太空人單次最久太空旅行的紀錄。

美國太空人盧比歐(2022):「我對此感到興奮,不過如果有任何事讓我緊張,那就是首度上太空就得在宇宙待6個月。」

太空漫遊近371天返回地球降落哈薩克 盧比歐破美太空人最久紀錄

其實這三人原本只需在太空待上半年,但隕石碎片的撞擊,造成他們搭乘的太空船冷卻劑外洩,俄方因此派出另一艘太空船,以便9月15日新組員接替後,讓他們返家。當前美、俄兩國因為烏克蘭戰爭關係緊張,國際太空站就成了雙方罕見的合作場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韓族注意! 首爾地鐵10/7起「免費換乘」時間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