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水不影響旅遊興致 中國客出國首選仍是日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長達8天的「十一長假」,從今天起跑,預計移動人潮將多達20億人。雖然最近中日之間,因為核廢水問題關係降溫,但許多中國遊客的出國首選,還是日本。觀光業者也發現,雖然中國赴日的團體客大幅減少,但自由行旅客幾乎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首部台菜英文食譜!美國台裔飲食作家「給島國的情書」 用料理傳達寶島文化 

TBS記者:「這裡是北京國際機場民眾大排長龍,準備辦理飛東京航班的報到手續。」

中國十一長假,從9月29日起跑,一共20億的移動人潮,除了在國內人擠人,也有不少民眾選擇出國放鬆一下。上海和北京等地機場,滿滿都是人潮。

中國赴日遊客:「想去(日本)泡溫泉,要去京都看一下那邊的建築。」、「可能會去東京和伊豆,也會去一下迪士尼樂園。」

核廢水不影響旅遊興致 中國客出國首選仍是日本

雖然中國和日本,為了核廢水問題,吵得不可開交,詢問中國遊客的海外旅遊地點,首選還是日本。

中國赴日遊客:「(核廢水影響)這也是不可避免的現象,所以我們只好說...做好自己,盡量避免去吃一些海鮮。」

NNN記者:「(秋葉原)店內有許多外國客,但幾乎看不到中國遊客。」

日本秋葉原業者阿部英行:「其他國家遊客(解禁後的)回流人數,甚至比疫情前還要多,只有中國遊客回流很慢。」

受到中日關係惡化的影響,中國團體客紛紛取消行程,以往組團爆買的景象消失,自由行的旅客,卻是不減反增。

日本航空北京天津支店長倉田勝功:「(自由行旅客)很多原本就是日本通,也就是很了解日本的人,雖然對這次核廢水問題每個人看法不一,但不會出現大量的退訂潮。」

核廢水不影響旅遊興致 中國客出國首選仍是日本

日本秋葉原業者阿部英行:「這種主要是女性在用的美顏按摩機,雖然要價20萬日圓(4.4萬台幣),但很受(中國自由行旅客)歡迎。」

相比團體客、喜歡成捆成箱的量販型商品,自由行的個人旅客,似乎偏愛小巧而昂貴的奢侈品。隨著中國客群改變,日本業者想搶佔十一商機,也得改變銷售策略。

更多新聞: AKB48女偶像破尺度解放身材!「暗黑內在美」狂炸流量密碼百萬粉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