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張!中國漁船越界拒檢還衝撞我巡防艇 照明燈整片壞掉!扣船逮17人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SNG 新北報導

海巡署新竹海巡隊9月29日上午在竹苗外海1.8海里處,發現中國漁船越界捕魚,依法取締時,卻遭對方蛇行要跑,甚至還惡意碰撞,造成巡防艇多處受損,但海巡仍強力登船緝捕取締,連人帶船通通查扣回來,船上共有17名船員,初步搜查沒有違禁品,但2萬公斤的漁獲,全都被丟進海裡銷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直民宅塌市府辦都更說明會 25戶全到齊

海巡巡防艇在海上加速狂衝、邊鳴笛廣播,要求旁邊這艘中國籍漁船停下來。

每當巡防艇意圖靠近強登,中國籍漁船速速忽快忽慢,意圖甩開我國執法人員。發現甩不掉,還故意插出好幾根鐵桿,猛撞巡防艇,猛力一撞,建起超大水花,嚇得巡人員趕緊後退自保。

囂張!中國漁船越界拒檢還衝撞我巡防艇 照明燈整片壞掉!扣船逮17人
白色的巡防艇緩緩開進港,就看駕駛艙的玻璃被撞到龜裂、船側的LED照明燈也整片壞掉、左舷欄杆也被撞凹,可見當時衝突有多驚險。

海巡新竹分隊長曾俊瑜:「利用平時登艇的一個相關技巧,還有配戴防護設備,順利登上該船,只是在登船過程中,本隊巡防艇還是受到他的衝撞。」

17名中國籍漁民排排站,按照編號依序上岸,還得先清消,再上銬,海巡署更罕見出動特勤部隊,就是怕他們反抗。

囂張!中國漁船越界拒檢還衝撞我巡防艇 照明燈整片壞掉!扣船逮17人
記者vs.中國籍漁船船長:「(而且你越界耶)沒有啊,(你沒有越界那台灣人幹嘛抓你),我又不知道我以為我們是同胞啊。」

中國籍船長面對詢問,態度輕鬆,似乎不覺得自己有錯。事發在9月29日上午,這艘200噸的中國籍廣州漁船,越界來到新竹外海11.8海里處捕魚,被海巡發現,要求停船受檢,卻遭對方強烈抵抗,只是漁民難敵訓練有素的海巡人員,立刻被控場,並且連人帶船,通通押回海巡署台北港分署,雖然船上沒有查到違禁品,但2萬公斤的漁獲,都被丟進海裡銷毀。

海巡新竹分隊長曾俊瑜:「那我們稍後將人員帶進港之後,除了將中國船的人員做留置之外,也會報請檢察官以妨礙公務的方式,來對他做對應的裁罰。」

根據海巡統計,今年1~8月共驅離515艘中國籍漁船、扣留15艘。這艘中國籍漁船侵門踏戶到我國超近海域,不僅得扣留一個月,還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罰最高240萬元,另外還有妨礙公務罪嫌,一趟捕魚賺不到錢,還得先賠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和電廠」獲政府指導認證、歡迎民眾投資? 經濟部: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