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小犬」生成 ! 最快週二海警不排除陸警

民視新聞/孟嘉美、吳東懋、李奕翰 台北報導

輕颱「小犬」,凌晨2點,正式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預估下週三(4日)到週五(6日),會最靠近台灣。只是影響程度有多大,得看週一(2日)北轉角度而定,但不論怎麼轉,目前預測路徑都指出,「小犬」會對台灣有直接影響,預計最快下週二(3日)就會發海警,不排除陸警也有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犬颱風最新動向! 日本氣象廳:10/2轉向「直接朝台灣前進」

台北一早天氣晴朗,艷陽高照。但凌晨兩點,輕颱「小犬」,正式生成,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方150公里海面,朝西北西前進。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3日4、日左右,是有機會發佈海上颱風警報,倘若它(「小犬」)比較偏北,那對台灣的影響就會比較明顯,比較偏南的話呢,對台灣的影響就會稍微比較小,會不會影響到台灣陸地,不確定性還是相當的高。」

輕颱「小犬」生成 ! 最快週二海警不排除陸警

週一(2日)北轉的角度跟幅度,將會決定影響台灣的程度。如果角度偏北,颱風可能直撲東部、東南部而來。反之,「小犬」路徑南修,通過巴士海峽西進後,僅暴風圈,掃過東半部及南台灣。目前各國預測路徑分岐,美國模式認為颱風會直撲,但歐洲模式持相反意見。不過,氣象署預估,最快下週二(3日)發海警,週三(4日)開始,東半部就會出現較大雨勢。目前看來,影響期程,不會持續到週六(7日)開始的國慶連假。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颱風處在環境)海水溫度高,環境的風切也是比較弱,所以說它在移動的過程當中,其實是會慢慢增強的,預估可能在比較靠近4日、5日段期間,是有機會來到中度颱風,5日之後它會慢慢的,比較偏向是往陸地這方向移動,最強的強度也是落在中度颱風。」

輕颱「小犬」生成 ! 最快週二海警不排除陸警

海上條件,適合「小犬」生長,預估靠近台灣時,恐怕已經長成「中犬」。「小犬」趕在9月最後一天生成,持平72年來最少9月颱的紀錄。氣候變遷,今年颱風生成數少,但氣象署不排除,10月底前,南海及菲律賓海面,還是有熱帶擾動,生成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波北返車潮出現! 午後13地雷路段曝「國5恐塞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