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交流+口罩警戒放鬆 腹瀉急診人數攀升

民視新聞/李管琯、郭南宏 台北報導

最近因為腹瀉去看醫生的人非常多,因為腹瀉看醫生的民眾,一路從2週前的13萬人次來到15人次,因為現在大家口罩帶得沒那麼勤,加上連假期間家族群聚、吃壞肚子等等,就有醫師指出收假後腹瀉就醫人次恐怕會攀升到今年(2023年)高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犬颱風最新動向! 日本氣象廳:10/2轉向「直接朝台灣前進」

各式海鮮、肉品在烤網上滋滋作響,中秋節民眾烤肉趴要連續舉辦好幾天,但當心食物沒烤熟,腸胃炎悄悄找上門。

民眾:「這麼小的小孩,多少還是會擔心群聚的部分。」、「要烤熟才能吃,不烤熟的話你吃下去會,你的身體會跟你講說,Sorry這東西不好吃,這東西怪怪的味道,你的身體是最老實的。」

人群交流+口罩警戒放鬆 腹瀉急診人數攀升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統計,截至今年(2023年)9月初,因為腹瀉急診的人次就高達13萬人,而且數據還在攀升中,到上個星期,腹瀉急診人次超過15萬人,比疫情期間2020年到2022年的就診人次還要高,已經回到疫情前的就醫人次。

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我們沒有像疫情的時候,都是有戴口罩,因為你聚餐也不可能戴口罩,所以千萬不要忽略,還有另外一種就是,那種腸胃型的感冒,有些呼吸道病原體,它其實也會去感染,我們的腸胃道黏膜。」

人群交流+口罩警戒放鬆 腹瀉急診人數攀升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不容小覷,就有醫師提醒連假過後,腹瀉就醫人次可能會攀上今年(2023年)高峰,因此日常生活中就要特別注意勤洗手、吃新鮮全熟的食物,特別是現在連假期間家族群聚,也要特別注意。

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那另外如果說,食材的問題的話,如果有些比較沒有烤熟,或是說本身保存,就有問題的這種食材,那可能就會增加,金黃色葡萄球菌,還有沙門氏菌等等,比較嚴重的病原體。」

營養師夏子雯:「因為在室溫這個溫度,其實是落在微型溫度,在7到60度C之間,那細菌其實比較容易滋生之外,我們可能烤肉的時間,動輒就是兩三個小時起跳,那這樣的狀況下,細菌就比較容易大量的滋生。」

除了諾羅病毒以外,現在也是各式流感、呼吸道病毒好發的季節,提醒民眾日常衛生保健要做好,以免假期過後,準備上班上學卻要掛病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波北返車潮出現! 午後13地雷路段曝「國5恐塞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