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臨時支出法案 政府關門危機暫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停擺前夕,眾院30日通過一項臨時支出法案,讓政府能持續運作45天,若稍後法案也能在參院表決通過,聯邦機構就能免於立刻斷炊,不過華府對烏克蘭的大規模援助也將暫時中斷;由於眾院議長麥卡錫找民主黨幫忙,臨時法案才得以在眾院過關,這也讓他面臨黨內罷黜壓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限後延!美眾議院通過臨時預算支出法案 政府關門危機暫緩

「法案無異議通過重新考慮動議暫時擱置。」

眼看大限將至,眾院30日以335票對91票通過臨時支出法案,讓政府可以再撐45天。美國眾議院通過臨時支出法案 政府關門危機暫緩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邱吉爾曾這樣評價美國,你總是可以指望美國人用盡其他選項後,終究會採取正確行動。」

根據法案,政府資金將維持現有水準,但應總統拜登要求、增加160億美元聯邦救災援助,而華府也暫停援助烏克蘭。

民主黨佛州眾議員莫斯柯維茨:「這就是美國人民要我們做的,所以我很開心在兩黨合作基礎上通過法案。」

眾院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美國人民贏了極端的『美國再次偉大』,共和黨人輸了。」

先前兩黨陷入僵局,援烏是一大因素,共和黨強硬派還認為應通過全年度詳細支出法案,就算政府因此短暫關門也在所不惜,29日21名強硬派共和黨議員倒戈,加入民主黨否決第一版臨時法案,迫使議長找民主黨人幫忙,而30日投下的91張反對票中有90票來自共和黨。

記者vs.共和黨眾議員蓋茲:「如果麥卡錫將持續撥款決議案送交表決,你會提動議罷黜他嗎?我一定會跟黨內同志討論這個。」

共和黨強硬派先前就揚言,若麥卡錫找民主黨合作,就要拔掉他的議長職位。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如果有人因為我想成為負責任的大人,就想把我趕走,那就去試試看吧,如果我必須冒著失去工作的風險,來捍衛美國公眾我也會這樣做。」

麥卡錫強調政府關門茲事體大、10年第四度面臨停擺危機、更是讓美國人受夠了,雖然臨時撥款法案能暫解燃眉之急,但根本問題沒解決,只是面對共和黨內鬨,45天內能否消弭歧見,府會都壓力山大。

美國眾議院通過臨時支出法案 政府關門危機暫緩
更多新聞: 美眾院通過臨時支出法案 政府避免關門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