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撲台!氣象署發海警 最快週二陸警「週三、四影響最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氣象署週一(10月2日)晚間,發布中颱「小犬」的海上颱風警報,預計最快在週二(10月3日)中午,就會接著發布陸警,預估颱風中心,最有可能從台東南端,接近恆春的位置登陸,週三(10月4日)、週四(10月5日)將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首當其衝的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局部地區,有可能出現大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民眾務必嚴加戒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篇小說〈家變〉顛覆台灣文壇 作家王文興過世享壽84歲

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中央氣象署已經針對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發布了海上颱風警報。」

結構扎實的中颱「小犬」,持續增強長胖,朝西北西向台灣靠近,氣象署10月2日晚間,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最快10月3日中午,就會接力發佈陸警。

「小犬」撲台!氣象署發海警 最快週二陸警「週三、四影響最劇」

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10月3日雖然逐漸接近到台灣的東南方,但是距離台灣還是有一段距離,而到了10月4日開始,就會比較明顯接近到台灣的東南部,這一帶的近海甚至接近到陸地,10月4日~10月6日這段期間,是颱風距離台灣最接近的時期,這段時期台灣附近的海域上面的浪,都會相當明顯偏大,而在陸地上面也會出現強風以及豪雨的情形。」

目前各國路徑逐漸趨於一致,預估「小犬」的中心,很有可能從台東南端、接近恆春的位置登陸。而從週二(10月3日)開始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東北部就會開始出現局部大雨,到了週三(10月4日),「小犬」的暴風圈觸碰到台灣陸地,全台都會有雨,10月4日、10月5日2天,將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刻,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局部地區,要嚴防大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

週五(10月6日)、週六(10月7日)颱風雖然逐漸遠離,但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還是會有持續性降雨。

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10月6日颱風距離台灣還是比較接近一些,而且甚至在颱風的環流,與台灣的地形交互作用之下,其實颱風的路徑上面,可能會有一些不規則的運動,它有可能會在台灣的海峽這一帶,速度比較減慢一些,或者是有出現一些比較偏北移動的情形。」

氣象署預估「小犬」將以中颱之姿接近台灣,週二(10月3日)開始沿海風浪就會逐漸增強,蘭嶼、綠島和澎湖將有9~10級強陣風,東部沿海也容易出現長浪,就怕這隻「小犬」是隻惡犬,首當其衝的台東及恆春民眾,務必得嚴加戒備,提前做好防颱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小犬進逼台灣!明後2天影響最劇 最快今下午發陸上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