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冠傑亞運輕艇逆轉奪我國首金 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
我國輕艇好手賴冠傑奪下我國亞運首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我國輕艇好手賴冠傑今(2)日在杭州亞運輕艇C1-1000項目,從第5位一路爬升到第1名衝線,以4分15秒942為我國拿下輕艇隊史首面亞運金牌,也是我國本屆第12金。總統蔡英文得知捷報後,也拍發賀電祝賀賴冠傑的優異表現。賴冠傑賽後表示,謝謝國訓中心及宜蘭縣府、宜蘭輕艇協會在他資源匱乏時給予很多支持,未來希望繼續努力,衝擊巴黎奧運,拿下更好成績。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阿公阿嬤最棒禮物!賴冠傑輕艇「大逆轉奪金」鄭世忠喊驚奇

這次是賴冠傑第2度參加亞運,體育署長鄭世忠今日上午也坐車1小時來到富陽水上運動中心觀賽,率團全程關注賴冠傑賽況。鄭世忠稱讚賴冠傑的「配速超穩,最後250公尺才開始加快滑頻,最後5公尺逆轉奪金,令人驚喜,更令人感動。」他也說到,「冠傑從小雙親不在,由阿公阿嬤帶大,這一面金牌真的是給阿公阿嬤最棒的禮物!」

賴冠傑是台灣優異的輕艇選手,從宜蘭縣吳沙國中發跡,在國內外賽事屢獲佳績,也多次當選國家代表隊選手。賴冠傑曾於2014仁川亞運C2-1000公尺獲得第6名,2019輕艇競速世界盃系列賽第2站A組決賽第9名,是我國首位在輕艇項目划進FinalA的選手。

此外,賴冠傑於2022亞錦賽奪下雙面銀牌,今年5月還拿下世界盃輕艇競速比賽波蘭站C1-500公尺金牌,成為我國輕艇史上第一人,不斷為台灣締造新的里程碑。

今天賴冠傑從第5水道出發,儘管一直處於落後,仍照著自己步調賣力向前划,中間一度落後到第5位,但最後250公尺急起直追,陸續超越在前的選手,最後以4分15秒942,以0.052秒擊敗烏茲別克選手Vladlen Denisov,一舉奪下輕艇隊史首面亞運金牌。

鄭世忠表示,今年參訪冬山河水上運動基地時,就對賴冠傑的努力印象深刻,也承諾會補助輕艇協會購買重訊器材等。他也感謝教練游志偉期帶著賴冠傑在宜蘭冬山河、捷克、中國貴州移地訓練,及曾在南台科大就讀的捷克籍教練David,國內外教練一起討論訓練課表,提供賴冠傑穩定的訓練計劃。更祝福賴冠傑在明年4月的奧運資格賽能順利取得亞洲唯2名額,爭取在巴黎奧運發光發熱機會。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台灣隊金牌又+1!賴冠傑1千公尺奪冠「輕艇史上首面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