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制憲:馬英九看到Taiwan就生氣 患「恐台症」應離開政壇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今(2)日批蔡英文政府將國慶日英文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因此宣布拒絕出席今年國慶大會。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認為,從前陣子國民黨台南議員王家貞看到孔廟粉專寫「台語」就跳腳,到今日馬英九看到「Taiwan」就生氣,顯示國民黨處處以中國為思考核心,患了嚴重的「恐台症」,建議可以離開台灣政壇。

更多新聞: 國慶空中預演震撼登場 運輸直升機懸巨幅國旗飛越總統府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9月26日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6.7%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僅有9.2%,跟馬英九擔任總統的民調一樣低。

林宜正認為,民調顯示,近8成台灣民眾對於自己的民族認同已在過去30年隨著台灣民主自由的發展出現巨大轉變,因此以「Taiwan」為代表名稱名正言順,國際間也有高度辨識度,反而馬英九主張的「Republic of China」為名易造成國際與中國混淆,不利台灣走向世界民主自由同盟。

林宜正表示,馬英九屢次將《中華民國憲法》搬出來當作神主牌,完全忽略民主憲政秩序下的「國民主權原則」,即人民才是國家的根本,是憲法要為人民服務,而不是人民要受過時的憲法束縛。

林宜正指出,台灣目前仍使用《中華民國憲法》及其陳舊規定,並非台灣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而是舉世無雙的超高修憲門檻,以及中國終日的文攻武嚇所致,前陣子台灣民眾對於國賠將「大陸人」視為台灣國民一事舉國沸騰就是明顯例子。

林宜正質疑,「試問當今多數台灣民眾誰還將『大陸』視為我國『固有疆界』?」這些沒有與時俱進的大中國概念仍充斥在《中華民國憲法》當中,不斷被馬英九等人拿來騷擾台灣,「這些主張除了拿來安慰自身的中國情懷以外,對台灣國家利益有何益處?」

林宜正認為,從前陣子國民黨台南議員王家貞看到孔廟粉專寫「台語」就跳腳,到今日馬英九看到「Taiwan」就生氣,完全顯示國民黨正如其黨名有「中國」,處處以中國為思考核心,患了嚴重的「恐台症」,建議可以離開台灣政壇以免成日與主流民意對撞而終日惶恐。

更多新聞: 跨界多元表演結合空軍戰機 國慶晚會首移師台南「看見民主台灣堅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