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mRNA被封「先知」 卡里科、魏斯曼獲諾貝爾醫學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3年諾貝爾醫學獎昨天(10月2日)揭曉。匈牙利裔美籍生技科學家卡里科,以及美國醫學家魏斯曼,以在mRNA疫苗研發的貢獻共同獲獎,兩人回憶,得知得獎那一刻,還以為接到詐騙電話。卡里科和魏斯曼同時也是2022年唐獎得獎者,兩人今年(2023年)8月才來過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斯克發哏圖嘲諷澤倫斯基 烏國當局怒轟:等同支持俄羅斯

今年(2023年)第1個諾貝爾獎獎項,諾貝爾醫學獎,10月2日公佈。投入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匈牙利裔美籍生技科學家卡里科,以及美國醫學家魏斯曼,共同獲得這項殊榮。

諾貝爾大會成員桑柏格:「今年(2023年)的諾貝爾醫學獎,表彰他們的基本科學發現,這項發現從本質上改變了,我們對mRNA與免疫系統的了解,同時也在最近的疫情中,對社會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

兩位得獎人回憶,當時半夜接到獲獎電話通知,還以為是詐騙集團。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卡里科:「我當時想不知道這是真的還假的,我們懷疑可能是惡作劇,不知道不是都會傳出這種(詐騙)嗎。」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魏斯曼:「這一定是惡作劇,或許有些反疫苗者在玩弄我們。」

說起mRNA,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大家熟知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就是mRNA疫苗。

研發mRNA被封「先知」 卡里科、魏斯曼獲諾貝爾醫學獎

這一路走來,其實相當坎坷。

卡里科當年從匈牙利赴美,還得把救命錢縫在小熊裡走私。

研究路上也是跌跌撞撞,但她不放棄,與魏斯曼一起合作,改變核酸4個鹼基結構,將其中1個換為人工鹼基,大幅減少注射後的發炎反應,開啟疫苗新紀元,協助終結全球疫情。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今天對健康來說是偉大的一天,是科學上偉大的一天,是疫苗上偉大的一天,(我對)卡里科和魏斯曼博士致上最深的祝賀,安全有效的COVID-19疫苗,在控制疫情上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mRNA技術研發艱難,學者稱2位得獎者是領域「先知」,卡里科表示,已故母親,一直都相信這一刻會到來。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卡里科:「我媽媽總是收聽誰得到諾貝爾獎,她說『親愛的或許他們正念出你的名字』,她說這句話時我沒有教職,沒有團隊只在實驗室裡努力工作。」

兩位科學家也與台灣有緣。

研發mRNA被封「先知」 卡里科、魏斯曼獲諾貝爾醫學獎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卡里科(2022):「看到之前得過這個獎項的人,我感到很謙卑,我希望這個獎項永存,未來優秀的科學家也能獲獎。」

卡里科和魏斯曼是2022年唐獎生技醫學獎得主,8月曾來台參與頒獎典禮。

更多新聞: 嗆「能游去台灣」!小粉紅誇亞運中國游泳隊 他諷:習洩洪讓百姓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