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第一招!醫生:觀察「這件事」 就知病患的狀態好不好
醫:觀察一個人的呼吸,便知道他的身心狀態。(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呼吸,但大多時候我們根本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中醫師邵禹豪在臉書提到呼吸的重要性,他說,人類的生存,不能脫離呼吸,可以暫時沒有陽光,蟄伏於黑暗之中,可以三至四天不喝水,暫靠體內的水分,卻不能停止呼吸太久,約莫7分鐘已算是達人,世界紀錄則是24分33秒。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小犬發布陸警 台水完成防颱整備嚴防災害

邵禹豪指出,呼吸能維持生理機能,也隱藏很多訊息,以至於光是觀察一個人的呼吸,便可以知道他的身心狀態。他說,當一個人能把呼吸「調」好,身心自然是安定的狀態,反之,當一個人呼吸是紊亂的,身心絕不是平靜的。之前有本書叫做「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講的是人類在面對創傷後,這些經歷也會被留在身體裡,並以某種縈繞不去的方式呈現,其中,淺而亂的呼吸也是一種。


望聞問切第一招!醫生:觀察「這件事」 就知病患的狀態好不好
當人呼吸紊亂,身心絕不是平靜的。(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邵醫師進一步提到,當自主神經系統以平衡的方式運作,呼吸會以一種又深又平緩的樣態呈現,反之,緊張狀態下的呼吸,往往又快又淺,過度換氣讓氧氣與二氧化碳的平衡打破後,反而讓身體各處更難獲得氧氣。
由於呼吸如此的重要,邵醫師說他上診前,會習慣簡單地打坐,調整好呼吸後才開診,並在看診途中,時刻端正呼吸的節奏與深淺,保持身體的鬆度與維持高度的專注。甚至在幫患者針灸前,也要重複地再做一次,確保自己能在狀態上,當醫者的意念鬆,治療的深度才會到,甚至理論、穴位的選擇,都沒有這件事重要。



望聞問切第一招!醫生:觀察「這件事」 就知病患的狀態好不好
邵禹豪:上診前,會簡單打坐,調整好呼吸才開診。(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至於呼吸有沒有一些評測的方式?
邵醫師分享了有名的BOLT測驗,以鼻子呼吸,在正常的呼吸數分鐘後,吐完氣或吸飽氣後,暫時停止呼吸並計時,待「不由自主想呼吸」的動作後,停止計時。據說要超過40秒才是「一般健康」的標準,若小於40秒則代表身體處於一種亞健康的狀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莫德納XBB、流感疫苗各年齡層施打時間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