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電廠成全球趨勢 工研院辦研討會盼建構完整生態鏈

民視新聞/鄭筑勻、蘇郁森 台北報導

電力穩定攸關國家經濟發展,為了滿足供電需求、強化電網韌性,各國都陸續投入虛擬電廠技術,工研院今天(10月4日)也邀集國內外專家,舉辦研討會,分享虛擬電廠的發展趨勢,以及應用案例,期盼透過交流,建構虛擬電廠完整生態鏈,進而成為台灣重要的新興電力來源。

更多新聞: 直播挨罵!原民老公遭辱「二等公民」 中國妻限期道歉未果提告:不和解

一片片太陽能板,聚集在頂樓,吸收滿滿能量,台灣地狹人稠,難以再興建大型的集中式發電廠,對此工研院舉辦研討會,分享虛擬電廠概念和發展趨勢。虛擬電廠成全球趨勢 工研院辦研討會盼建構完整生態鏈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虛擬電廠也就是說,它能夠把一些分散的能源,包括再生能源儲能需量反應等等,整合在一起,用一個有系統的同時調度,來穩定電力系統平衡,好像一個電廠一樣。」

虛擬電廠匯集各種能源,能夠在短時間內,滿足供電需求,強化電網韌性,搭配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也讓用電戶從消費者,轉換成產銷者角色,促進電力供需平衡。虛擬電廠成全球趨勢 工研院辦研討會盼建構完整生態鏈台電副總經理吳進忠:「我們大概從2021年,啟動電力交易平台,到目前為止虛擬電廠的參與容量,已經超過一千個MW,到上個月底為止,全國有95家廠商進來。」

國內包括電動機車、旅館業、超商、科技業等,都已加入虛擬電廠行列,而發源於德國的概念,目前在美國加州和日本,也都已經導入。

東芝能源系統株式會社首席技監小坂田昌幸:「日本需量反應中,所減少的用電需量,主要在工廠和大型建築。」

集結國內外專家的盛會,透過實務經驗交流,期盼幫助台灣打造完整生態鏈,讓虛擬電廠成為我國重要的新興電力來源。

更多新聞: 正妹教練尋找男大生切磋體能 「連輸多場」大受打擊氣喊:不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