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再爆經營權之戰? 華新麗華焦佑倫呼聲高名嘴爆內幕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馬達龍頭「東元集團」,2年前才爆父子之爭,沒想到現在又傳出,明年(2024年)股東會改選,3大股東華新麗華、寶佳和會長黃茂雄恐怕再上演經營權之戰,平面媒體指出,下屆新董座可能改由焦家指派,是否由焦佑倫出任?對此,東元回應,會長黃茂雄一無所知。

更多新聞: AI晶片帶動先進封裝需求 法人看好2台廠受惠

國內馬達龍頭東元電機,日前才剛進軍墨西哥設廠,董事長邱純枝9月親自率隊前往,不過卻有媒體爆料,明年(2024年)東元股東會改選,經營權恐怕再變天。

東元會長 黃茂雄(2021.03):「我是傳賢,因為一定要有能力,才能把機器推動。」

2年前東元才上演集團會長黃茂雄和兒子黃育仁的父子之爭,最後由代表黃茂雄的邱純枝勝出,和總經理范炘成為新掌門,「東元集團」4大勢力形成,寶佳集團手上持股26.15%、焦家華新麗華拿下10.81%,會長黃茂雄2.75%,黃育仁佔2.85%,不過根據公開資訊,黃育仁手上的菱光公司,持股一再賣出,多達3.8萬張。

東元再爆經營權之戰? 華新麗華焦佑倫呼聲高名嘴爆內幕

財經專家 汪潔民:「基本上是一個泰山的翻版,但是當時也是因為有,另外一家公司要介入,那泰山去取得,另外一家公司的幫忙之後,就發生了就是被奪權的狀況,林陳海那邊大概是26個百分點,但我要說明一件事,他們沒有過半,沒有過半其實要取得公司的經營權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我們認為這部分,放話的機會比較大,邱純枝並沒有說她要辭去董事長的位置。」

焦廷標的長子焦佑倫,曾接任台北101董座,是現任華新麗華董事長,東元另一名大股東,是地產大亨,也就是「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

東元再爆經營權之戰? 華新麗華焦佑倫呼聲高名嘴爆內幕

財經專家 汪潔民:「東元本身一塊土地,不論在新北在中壢都有一些土地,那土地當然對林陳海來說,也是一個大利多,如果今天他(華新麗華)是直接取得東元的主導權的話,等於是這邊的所有的專利知識,都可以提供就是華新麗華的使用。」

對於爆料,東元聲明,會長黃茂雄一無所知,董座邱純枝也沒有退休規劃,華新麗華更表示目前將專注本業,寶佳則是回應不知情,讓這起傳聞,彷若空穴來風。

更多新聞: 台塑敦北總部都更案將啟動 10/19完成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