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20億研製新一代軍用船板鋼 助攻潛艦國造
(圖/中鋼)

台灣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號」的艦體,採用中鋼研製的軍用船板鋼。中鋼指出,投資逾新台幣20億元增設線上熱處理設備及強力整平機,研製此鋼板將有助推動潛艦國造。

更多新聞: 台積電跌9元 台股終場下挫180點收16273點

中鋼(2002)表示,海鯤號艦體採用的軍用船板鋼,在世界各國屬戰略管制品,無法隨意採購。為響應潛艦國造政策,中鋼投資逾20億元,在鋼板工場增設線上熱處理設備及強力整平機,用以研製符合海鯤號需求的新一代超強韌軍用船板鋼。

中鋼指出,由於潛艦用鋼需具備零下84度的良好衝擊韌性,遠優於一般陸上結構用鋼(零下5度)或海洋結構用鋼(零下40度)水準,為產製韌性要求嚴格的鋼板,除了在鋼板工場增設線上熱處理設備及強力整平機,也在冶煉製程上,自行開發出消除鋼胚中心偏析等生產技術。

中鋼除協助打造海鯤號所需的軍用船板鋼,過去也配合陸軍投入八輪雲豹甲車自主開發案。

中鋼指出,過去透過自行研發的合金設計,發展出空冷硬化技術,產出具備超高強度的鋼板,並攜手旗下中鋼機械進一步開發出低殘留應力的加工與銲接技術,相關技術使中鋼機械獲承製雲豹甲車車體商機,至今已完成約600輛雲豹甲車車體生產。

展望後市,中鋼指出,開發國防尖端超強韌鋼材,符合中鋼的精緻鋼品營運策略,更有助中鋼站穩國防軍工供應鏈,未來將攜手下游用鋼產業,投入國防新材料與關鍵技術研發,落實政府國防自主政策,促進台灣產業技術升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觀光業缺工 祭員工持股信託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