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僅短短九個月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10月3日以216票對上210票,通過議長麥卡錫的罷免案,這是美國有史以來,聯邦眾議院首次罷黜議長;而且麥卡錫還是被自家共和黨議員提案、拉下寶座。麥卡錫隨後在記者會中宣布,不會再次競選議長。而眾議院共和黨人則預計下週三(10月11日)開會投票,選出新議長。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大學爆槍擊事件 多人中彈受傷

共和黨籍眾議員沃麥克:「美國眾議院議長一職現在正式空缺。」

木槌一敲,敲出美國獨立建國以來罷免議長首例,聯邦眾議院以216票對210票,通過罷免麥卡錫。

上任僅短短九個月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
遭罷免眾院議長麥卡錫:「我相信我可以繼續戰鬥,也許以不同的方式,我不會再競選議長。」

離開國會後,麥卡錫也在記者會上說,未來不會再選議長。其實,加州眾議員麥卡錫今年(2023年)1月才歷經4天、15輪的投票,克服萬難坐上議長大位,4月還訪問台灣,力挺民主,重申美台關係堅實重要,沒想到,短短9個月就遭逼宮下台。

共和黨籍眾議員蓋茨:「混亂就是議長麥卡錫本身,混亂來自一個我們不能相信他的話的人。」

被拔主因是先前聯邦政府面臨關門危機,麥卡錫求助民主黨,讓臨時法案得以闖關,但卻引發共和黨內、極右強硬派不滿,10月3日,佛州共和黨眾議員蓋茨就提出罷免動議,多達8名共和黨人倒戈,加上民主黨票數,正式拔掉麥卡錫眾院議長寶座。

遭罷免眾院議長麥卡錫:「你們都知道蓋茨這個人,這是私人恩怨跟預算案毫無關係,跟這一切都無關,他指責人家的一切都他自己在做。」

遭罷免眾院議長麥卡錫:「如果只有蓋茨說那就不要相信,我從沒聽到他說過一句真話。」

上任僅短短九個月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
共和黨自己人內鬥顯然是益發猛烈。

民主黨籍眾議員賈雅帕爾:「這不是一個民主黨的問題,是共和黨的問題。」

眾院議長職務目前將由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麥亨利暫代。眾院預計將於10月11日投票選出新議長。人選方面,民主黨可能推出非裔領袖、傑福瑞斯,而共和黨的人選目前不得而知。

更多新聞: 美金遭竊!菲機場安檢員監守自盜還吞鈔滅證 旅遊達人喊: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