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暴力幫派」肆虐 聯合國決議警察部隊進駐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台灣友邦海地飽受幫派暴力困擾,不只20多萬民眾因此流離失所,國家也快要崩潰,聯合國日前就決議,由肯亞領導多國警察部隊進駐,協助維安,但過往聯合國部隊醜聞和意外引發的霍亂疫情,則讓當地民眾懷抱不信任感,加深任務難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惡質!裴洛西加州參加老友葬禮 眾院臨時議長竟要她「清空辦公室」

大火燒著汽車,民眾上街抗議,海地幫派暴力不斷升級,國家幾乎崩潰,週一、聯合國安理會終於通過決議,由肯亞帶領多國警察部隊協助維安。

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丹尼斯:「投票結果如下13票贊成2票棄權(俄羅斯和中國),沒有反對票。」

這支「多國安全支援特派團」,不是聯合國正式部隊,因此肯亞不只領頭,還必須自己跟海地政府協調。

海地「暴力幫派」肆虐 聯合國決議警察部隊進駐
​​​​​​​​肯亞總統魯托:「在我們的鬥爭...。」

部隊初步計畫部署1年,9個月後再觀察執行情況,肯亞派了1000名警力參與,安地卡及巴布達、巴哈馬等加勒比海鄰國,同樣派員加入。部隊任務是幫助缺乏經驗的海地警察,包括規劃和執行聯合安全支援行動。

美國駐聯合國代理副代表羅倫提斯:「決議案表明「多國安全支援特派團」的任務,將嚴格遵守國際規則進行並將包含,致力於貢獻專業打擊幫派暴力社區維安,保護孩童和婦女以及預防和應對性別暴力。」

海地「暴力幫派」肆虐 聯合國決議警察部隊進駐
不過,其實早在1年前,海地領導人就請求國際社會幫忙維持治安,但過往行動的失敗,早就讓國際社會心灰意冷。另外,過去聯合國部隊的性虐待醜聞,以及意外引發霍亂疫情,造成近萬人病死,則加劇海地民眾對外國的敵意,增添任務難度。

美國總統、拜登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找上巴西幫忙,可是巴西以戰略外交考量為由,拒絕領導聯合國穩定海地的任務,直到7月肯亞自願出面才解套。美國這次不會派人參加,只承諾提供財政和後勤援助,像是和國會磋商,給予1億美元,約合32億美元的資金支持。

更多新聞: 狗狗開車「超速行駛」全被拍!警方傻眼:牠還在笑…飼主1理由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