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時期潛艦軍購被擋69次 ”立委”賴清德火爆大戰藍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潛艦國造順利推動,讓副總統賴清德感觸良多,因為當年他還在立法院擔任立委,就曾經為了潛艦軍購預算,大戰藍營立委,不過,在國親席次優勢下,預算每到程序委員會就被封殺,2年期間多達69次,當時也曾經擔任程委會召委的蔡啟芳回憶,完全沒有討論空間,國親不講理由,就是不讓軍購預算通過。

更多新聞: 中共認知戰要推翻「她」?名嘴曝:中共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沒抱希望

你真的沒看錯,向來溫和的副總統賴清德,也有火爆的模樣,2005年他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擔任召委,因為國親聯手阻擋法案,凍未條。

當時因為美國政府批准對台灣出售8艘柴電潛艦、P-3C反潛機、愛國者三型飛彈,扁政府向立法院提出6108億的軍購特別預算,但卻遭到國親聯手一再阻擋。

不只28次,算一算,從2004年到2006年,軍購預算在立法院被阻擋高達69次,甚至多次爆發全武行。

已故親民黨立委黃義交,和民進黨的李文忠大打出手;國民黨立委朱鳳芝也曾丟便當,會議室杯盤狼藉;但無論民進黨如何爭取,軍購預算就是不了委員會,唯獨2005年12月,擔任召委的賴清德,趁國親立委只有4人在場,發動突襲表決付委通過。

最後同樣在國親人數優勢下,軍購案又退回原點,也曾擔任程序委員會召委的蔡啟芳,想起那段日子,充滿感慨。

扁時期潛艦軍購被擋69次 ”立委”賴清德火爆大戰藍委

好不容易,2016年蔡總統上台,國會過半,潛艦國造順利推動,接下來又會如何發展,2024的大選將成關鍵。

更多新聞: 5年前「她」從北農風波中下台 今怒批藍營同一套劇本!他揭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