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台灣人還台!混血兒「台語比母語好」 曾參與廟會抬神轎跳將:很特別
身為混血兒的安迪(圖右),近日接受YouTuber賴泰迪訪問,分享他在台灣生活的故事。(圖/翻攝「Teddy Lai 賴泰迪」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台灣廟宇眾多,擁有悠久的歷史,在不斷演變下,逐漸形成獨有的廟會文化,時常會有各種信仰活動,像是跳陣頭、抬神轎等等,吸引不少信眾和旅客前來體驗。身為德國和波蘭混血的安迪,從小在台灣長大,深受台灣文化影響,近日他接受居台的美國YouTuber賴泰迪訪問,分享他在台灣生活的故事,安迪提到,在國中時期曾加入廟會會館,以及參與各式各樣廟會活動,不管是抬神轎、扛大旗還是跳將,他都體驗過,覺得台灣廟會既激烈又熱鬧,非常特別。

更多新聞: 廟會達人帶蔡家帝君東部進香 抱神尊「狂爬樓梯」網笑:神明的考驗

賴泰迪在這次的訪問中,邀請到從小就在台灣生長的混血兒安迪,安迪表示,小時候因為爸爸工作關係,而搬來台灣居住,使得家中4個小孩,全都在台灣長大,安迪提到,這樣的背景因素,讓他的中文和台語講得比母語還要好,比其他三個兄弟姊妹還要台,根本就是進口台灣人。

比台灣人還台!混血兒「中文比母語好」 曾參與廟會活動扛大旗:很激烈
安迪(圖右)表示,自己從小在台灣長大,所以中文台語比他的母語還要好。(圖/翻攝「Teddy Lai 賴泰迪」YouTube)

安迪分享,在求學過程中,曾因外型和台灣人不同,而被同學取了「阿兜仔」這個綽號,讓他覺得非常不舒服,很討厭這種稱呼,很像在叫「洋鬼子」的感覺;而到了國中後,還被人戲稱為金髮妞,明明就是男生,卻用「妞」這個字眼,讓安迪感到不爽,直接和對方打架,以至於被老師列入黑名單中,每天檢查書包和口袋,看有沒有帶違禁品進入學校。

比台灣人還台!混血兒「中文比母語好」 曾參與廟會活動扛大旗:很激烈
安迪(圖右)提到,國中時期因加入廟會會館,認識不少講義氣的好友。(圖/翻攝「Teddy Lai 賴泰迪」YouTube)
此外,安迪還提到,在這段期間,他除了去網咖遊玩之外,還有參加廟會活動,跟著會館一起出活動,不論是跳將還是扛大旗他都做過,他指出,台灣流氓分為兩種,一種為傳統流氓,就是當時他接觸較多的,不追求利益,只講義氣;而另一種則是叫新型的流氓,專門在做和金錢有關的事情。安迪表示,當時在加入會館後,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但他都有拉好底線,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成為他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最特別的經驗。


更多新聞: 正妹刺青師曾為叛逆紋身 曝警察父反應:表達在家庭裡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