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容真的醜?英建築師曝是「歷史見證」 體現寶島自身文化價值
來自英國的建築師Clive,近日探討台灣建築樣貌,與過去二戰後的歷史息息相關,更透露未來的建築,將會體現給外來客寶島自身價值。(圖/翻攝「Teddy Lai 賴泰迪」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公寓、大廈等民宅建築,最鮮明的特色就是「鐵幕重重」,幾乎老一代的設計都會加裝鐵窗、鐵製窗花,以及各式低矮鐵皮屋,一眼望去都是暗沉的鐵灰色系,令不少外來客看到直呼實在不美觀。在台灣教書多年的美國教師Teddy,認識了同樣定居台灣的英籍建築師Clive,對方解釋台灣這些「鐵式」建築,其實與台灣本身的歷史息息相關,最早甚至可回溯到「國民政府遷台」時期,讓網友驚呼,真的比台灣人更了解台灣。

更多新聞: 房仲不好當!約屋主簽約對方突變掛 提1要求他嚇壞:這是違法的


台灣市容真的醜?英建築師曝是「歷史見證」 體現寶島自身文化價值
Clive(圖左)說,台灣許多老公寓有鐵窗,是因為以前的住戶怕遭小偷,才特別加裝上去的。(圖/翻攝「Teddy Lai 賴泰迪」YouTube)

Clive說,1945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當時他們還認為中國是他們的領土之一,因此來台只是短暫計畫,但是從1950年開始,每年台灣人口幾乎以30萬的幅度,大爆炸式增長,公共空間被加蓋的情況下,民眾得密集居住在一起,而當時彼此都是短暫認識,住戶為了防範小偷、強盜,才會開始加裝鐵窗、鐵門,而且當時沒有都市設計審議,所以民眾可以隨意加蓋,Clive換句話說:「都市都是自然形成的,沒有什麼都市計畫。」

台灣市容真的醜?英建築師曝是「歷史見證」 體現寶島自身文化價值
Clive認為,台灣正在走向「文化進化」,透過新型建築,來傳達寶島自身特有價值。(圖/翻攝「Teddy Lai 賴泰迪」YouTube)

Clive說,民眾在加蓋時會選擇最便宜材料,就有綠色、橘色、藍色等鋼板,裝在屋頂上形成五花八門的配色,到了夜晚路燈照下去就讓人眼花繚亂,而民眾也在晚上才活動的更熱絡,一切都有歷史脈絡可循,但近年開始出現改變,設計建築前得先通過委員會審議,確保符合周遭環境才能動工。Clive表示,台灣正在經歷「文化進化」過程,看到台灣建築,就能體會到寶島自身的文化價值。

影片播出後,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第一次聽到外國人討論台灣外觀時,會從歷史脈絡來講!非常驚艷」、「相當有意思的談話,甚至比我們台灣人更暸解台灣」、「以一個沒有歷史包袱的外國人角度,從建築設計到都市規劃,透視了台灣的近代史」、「從建築師的角度看台灣,有獨到的見解」。

更多新聞: JPEX轉型「DAO」恐是騙局!稱多入金分紅雙倍 達人警告:很多詐騙這樣誘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