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管中閔 可惜了
(圖/民視新聞網)

文/翁達瑞

管中閔出身文化大學,但仍力爭上游,終能出任台大校長。在講究門戶的台灣學界,管中閔算是一個勵志型的人物。

更多新聞: 全球陷缺蛋潮!翁達瑞曝「台美處理危機1差異」:其實政府沒必要介入

卸任台大校長後,管中閔的言談毫無顧忌,甚至到失格的地步。可惜了一個勵志的故事。

本名林裕紘的粉專「LinBay好油」對外宣稱遭到恐嚇,為了保護家人不再更新臉書的內容。怪異的是,林裕紘沒有報警,反而到黃國昌的直播節目「哭訴」委屈。

管中閔具俠義精神,路見不平在臉書貼了一則文,內容如下:

「從網軍攻擊,到公然

威脅別人身家性命

是誰縱容這些雜碎?」

雖然林裕紘沒有報警,但此事非同小可,警方直接介入偵辦。令人傻眼的是,警方最後發現這是一齣林裕紘「自導自演」的爛戲。

真相出來後,舉國譁然,但原本話多的管中閔反而不語,只隱藏先前的貼文。被外界嘲笑後,管中閔又把貼文放回版面,但還是沒有道歉。

身為台大卸任校長,又是中研院的院士,管中閔的言行失格,理由如下:

#貼標籤

管中閔用「網軍攻擊」這個名詞形容立場不同的網路言論。管中閔的手法是標準的「貼標籤」,是缺乏論述能力的表現,犯了學者論政的大忌。

#道聽塗說

對林裕紘「自導自演」的恐嚇事件,管中閔竟然照單全收。林裕紘並未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事發之後的行為怪異。更重要的是真相未明,警方才開始啟動偵查。

學者的使命是追求真相,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對一件眾所矚目的「治安」事件,管中閔竟然隨著謠言起舞。這樣的道聽塗說不應出自一位「資深」的學者。

#妖魔化犯案人

在犯案人未浮現之前,管中閔就用「雜碎」辱罵恐嚇林裕紘的人。簡單講,管中閔不用「髒字」就不會罵人,缺乏學者該有的教養。

管中閔的用語妖魔化犯案人,缺乏對人該有的基本尊重。犯罪行為背後有諸多家庭、教育、社會等因素。管中閔屬人生勝利組,對於在犯罪環境中成長的人缺乏同理心。

#無端猜測

對所謂的「雜碎」,管中閔認為來自特定人士的「縱容」。這個說詞純屬無端猜測,缺乏學者該有的嚴謹。

#對照貼文

林裕紘事件爆發之處,我也在臉書貼了一篇文,標題是「面對恐嚇不應關閉臉書」。

在貼文下方,我還特別加了一則留言,表達對這起事件的保留:「那些號稱被恐嚇,但沒有報警就關閉臉書的人,公信力都有問題。」

面對矚目的治安事件,我的態度保留,不會急著下結論。事情的演變證明我的謹慎正確。相較於管中閔的衝動,我的謹慎是強烈的對照。

#可惜了

下筆之前,我又造訪了管中閔的臉書,但還是沒有看到更新的內容。

管中閔和我其實是舊識,兩人曾有相當的私交,因為政治立場不同漸行漸遠。這篇文章的內容堪稱嚴厲,算是來自舊友的諍言。

希望管中閔能儘快出面說明,否則就可惜了他多年的力爭上游!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什麼叫「把國家還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