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傻眼!諾貝爾化學獎得獎名單外洩 3學者共享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日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原定於今(4)日下午5時45分公布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稍早傳出得獎者電郵名單疑似外洩的消息,分別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學者巴旺迪(Moungi G. Bawendi)、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教授布魯斯(Louis E. Brus)、俄羅斯固態物理學家埃基莫夫(Alexei I. Ekimov)三人共享殊榮,但化學獎評獎委員會主席斯特(Johan Åqvist)否認。

更多新聞: 研發mRNA開啟疫苗新紀元 卡里科、魏斯曼獲諾貝爾醫學獎

《路透社》引述瑞典《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報導,負責揭曉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的評選的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獎勵量子點(quantum dots)的發現及發展,這種奈米顆粒相當微小,其尺寸決定了它們的特性」。

針對上述內容,化學獎評獎委員會主席斯特向《路透社》表示,「這是瑞典皇家科學院犯下的一個錯誤,我們的會議將於歐洲中部時間上午9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3時30分)開始,因此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化學獎得主也還沒被選出」。

據報導,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將於歐洲中部時間今日上午11時45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45分)公布;而另據瑞典媒體《每日晚報》(Daily Aftonbladet)稍早釋出的一份電郵副本顯示,得獎者分別為巴旺迪、布魯斯及埃基莫夫。

報導指出,諾貝爾獎得主可獲得11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的獎金,這筆錢是來自於諾貝爾獎的創始人-阿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他於1896年離世。


更多新聞: 研發mRNA被封「先知」 卡里科、魏斯曼獲諾貝爾醫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