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澳洲墨爾本藝穗節「聚焦台灣」 藝穗節執行長:相信將深化台澳間的創意連結
福爾摩沙馬戲團《Puzzle 拼圖》劇照。(圖/墨爾本藝穗節提供、KEN Photography攝影)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澳洲墨爾本藝穗節「聚焦台灣」主題節目邁入第4年,被譽為「台灣的太陽馬戲團」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將首登澳洲國家馬戲中心,帶來2場演出。墨爾本藝穗節創意總監暨執行長賽門.亞伯拉罕(Simon Abrahams)表示,相信此次演出將更加深化台澳之間的創意連結。

更多新聞: 2023光織影舞浪漫登場 8座全粉藝術裝置超吸睛

文化部今(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文化部透過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每年與墨爾本藝穗節(Melbourne Fringe)共同推出「聚焦台灣」(Fringe Focus Taiwan)主題節目,今年邁入第4年,將於10月11日至15日邀請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帶來兩個節目,展現台灣馬戲獨特及多元的美學形式。

文化部表示,澳洲為新南向文化交流的重點國家,而墨爾本素有澳洲文化之都美譽,充滿藝術文化的活力,與台灣藝術文化的自由奔放一拍即合。墨爾本藝穗節所策畫的「聚焦台灣」主打台灣最當代、新銳、實驗性的表演藝術作品與台灣優秀藝術家,不僅逐步建立台灣表演藝術口碑,培養在地觀眾群,也協助台灣藝術家與澳洲場館、國際藝術節的代表建立網絡,從澳洲向外輻射,帶動更多國際合作機會。

墨爾本藝穗節創意總監暨執行長賽門.亞伯拉罕(Simon Abrahams)表示,藝術節長期致力推廣馬戲藝術,這次在文化部的支持下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將台灣最頂尖的前衛表演藝術帶到墨爾本,由世界最傑出的馬戲藝術家打造兩齣各具特色的作品,絕對是必看節目,相信將更加深化台澳之間的創意連結。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成立於2011年,成員來自各種不同的表演領域,包括特技、雜耍、街舞、當代舞蹈、武術、戲劇等,巧妙地結合傳統文化、在地文化、街頭文化及劇場藝術,被譽為「台灣的太陽馬戲團」,這次將在澳洲國家馬戲藝術學院知名的國家馬戲中心(NICA National Circus Centre)演出《Mr. III 三 III》及帶領馬戲工作坊進行專業交流,以及分別在熱門景點墨爾本博物館前庭(Melbourne Museum Forecourt)和維多利亞女王市場(Queen Victoria Market)表演戶外馬戲《Puzzle拼圖》。

FOCA團長林智偉開心表示,墨爾本一直是他嚮往居住的城市,在大一時期就曾到當地的馬戲學校交流,創立劇團後也帶著團員回訪。這次是繼2019年澳洲達爾文藝術節後再度參與澳洲的藝術節,睽違已久的國際交流,非常期待與世界的馬戲演員一起在此相聚。

《Mr. III 三 III》主角是職場小人物,面對高壓的工作環境,勤勉地工作、高速地運轉,像機器人般沒有感情地重複著一樣的任務,漸漸忘了互動、忘了溝通。透過丟、接、拋、轉,將日常那些無法言語的,化為馬戲肢體語彙,讓身體暢所欲言,帶領觀眾暫時拋開沈重的生活,進入一場馬戲、節奏和雜耍的探險,一起尋回童年的悸動。

《Puzzle拼圖》以身體和物件帶給觀眾嶄新的城市體驗,重新看待大眾習以為常的街角與廣場空間。表演者用翻滾、倒立和疊羅漢等技巧,把「拼圖」和解開「謎題」這兩種遊戲,融合在精采的肢體表現中。生活就像一幅拼圖,得思考如何細細完成這個遊戲般的旅程。觀眾可以跟表演者互動,在意想不到的城市空間內翻滾、扭轉,一起重新探索、檢視、發現熟悉的大街小巷。

快新聞/澳洲墨爾本藝穗節「聚焦台灣」 執行長:深化台澳間的創意連結
福爾摩沙馬戲團《Mr. III 三 III》劇照。(圖/墨爾本藝穗節提供、KEN Photography攝影)
更多新聞: 桃園青年局「潮客」音樂會熱鬧登場 羅文裕、FEniX接力開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