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犬今夜強襲蘭嶼、綠島 恐颳17級暴風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說明中颱小犬的最新動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度颱風小犬海陸警齊發,中央氣象署今(4)日在傍晚最新一報中說明,小犬今晚通過蘭嶼、綠島附近,明(5)日暴風圈將掠過台灣南端陸地至巴士海峽一帶,帶來猛烈風雨,提醒民眾嚴防狂風驟雨。另,氣象署也不排除對蘭嶼發布颱風強風示警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小犬」來襲 明早國慶空軍操演取消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表示,中颱小犬將在今晚通過蘭嶼綠島附近,明天白天通過台灣南端陸地到巴士海峽附近一帶,帶來明顯風雨,提醒大家一定要嚴加戒備。

快新聞/
中颱小犬風力預測。(圖/民視新聞)

朱美霖指出,氣象署今日5時30分,持續針對小犬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目前颱風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60公里海面上,未來將以比較穩定的速度朝西移動,接近到台灣南端陸地。

快新聞/
中颱小犬未來48小時降雨趨勢。(圖/民視新聞)

朱美霖說,目前這報海上、陸上警戒不變。海警區域包含台灣東半部海域、巴士海峽、台灣海峽與東沙島海面;陸上警戒區域包含宜蘭、新竹以南縣市,還有澎湖。颱風暴風圈目前已經正在涵蓋東部、東南部、南投及雲林以南的陸地。

快新聞/
中颱小犬分區重點。(圖/民視新聞)

風力觀測方面,朱美霖指出,目前在蘭嶼稍早就已經測得陣風13級,台東成功、澎湖東吉島陣風也有來到10級;至於沿海平原地區的測站,台中至台南這帶,也有觀測到9至11級的強陣風,風力隨著颱風逐漸接近有進一步增強的趨勢。

快新聞/小犬今晚將通過蘭嶼、綠島 不排除發強風示警訊息
中颱小犬最新路徑。(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朱美霖表示,最明顯強風區為台灣東南部,以及蘭嶼、綠島強陣風由12至13級,可以轉到16至17級左右,颱風近中心附近的強風,今日傍晚至深夜,逐漸影響蘭嶼,因此氣象署晚間不排出對蘭嶼發布颱風強風示警訊息;而澎湖受到海峽地形作用影響下,其實已經有較強的陣風。

朱美霖說,第二段風力也是比較類似第一段,但到了第三段風力時間,也就是明日清晨到上午,隨著颱風中心逐漸進入台灣西南側,中央山脈以西陸地都會有比較顯著風勢出現,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預估都會出現9至10級的強陣風。

未來降水趨勢上面,朱美霖指出,今晚到明日白天,北部、東半部、南部、恆春半島都會持續降雨,南部隨著颱風逐漸進入颱風西南側這段,雨勢開始逐漸明顯,包含澎湖部分,週四(5日)晚間降雨愈來愈明顯,一直持續到週五白天。

颱風分區重點提醒部分,朱美霖表示,蘭嶼、綠島率先開始出現颱風近中心強風影響;台東、恆春會受到中心接近影響,風雨相當猛烈;花蓮風雨強勁;北部與宜蘭盛行的東北風也會帶來較強風雨;中南部、澎湖留意強陣風,週五(6日)漸轉雨;外島金門、馬祖部分則要留意強陣風。

更多新聞: 「小犬」來襲恐挾驚人雨量 李四川視察大直工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