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醫衛產業座談   聚焦越南、馬來西亞等4國
新南向醫衛產業座談會,聚焦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緬甸。(圖/院方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光醫院今(6)日與台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三院共同在台北榮總致德樓舉辦「醫療現狀與展望產業座談會」,鎖定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緬甸新南向四國,分享團隊在COVID-19疫情後,全球逐步恢復貿易交流活動時,協助台灣廠商到新南向國家發展,及近幾年推動醫療衛生新南向政策的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Lin bay好油」林裕紘飛抵桃機了! 檢警赴機場逮人畫面曝

與會貴賓有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施金水技監、我駐越南石瑞琦代表、越南駐台武進勇代表、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艾思妮花代表及投資處韓娜處長、經濟處沙佳處長等,我駐緬甸周中興代表則特別以預錄影片,遠距傳達對新南向醫衛產業活動的支持。

新南向醫衛產業座談   聚焦印尼、馬來西亞等4國
新南向醫衛產業座談會,聚焦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緬甸。(圖/院方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代表致詞時特別感謝衛福部的支持,榮陽團隊自2018年開始新南向一國一中心政策就開始負責越南,積極與25家越南著名的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幫助台灣多家醫藥衞廠商推到越南巿場。新冠肺炎疫情下仍然以線上會議繼續推動,去年開始疫情結束,台北榮總在去年七月就開始恢復實體的活動,繼續推動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希望帶給台灣的醫藥衞器材能夠繼續前進越南。

新光醫院洪子仁副院長欣見國內各醫學中心推展國際醫療至新南向國家,由足以代表國家的醫學中心經營,才能建立成功且深刻與產業連結的國際醫療模式。

新光緬甸計畫五大優勢,長期有計畫地進行培訓,自2015年起即與緬甸家庭醫師學會合作開設專科課程,新光關係企業在2015年9月在仰光成立代表處,並複製新光經營帛琉的成功模式,計畫性拓展海外醫療市場,簽有合作協議緬甸夥伴達22家,以私立醫院診所及醫學會為主;其次,新光醫院招募緬甸籍醫師,擴充緬甸的人才庫,目前在新光醫院的緬甸籍醫師即有12位之多。期許透過醫療外交增加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並運用媒體宣傳效應,傳遞醫衛新南向的政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黃致錕院長表示,中醫大附醫2022年起執行衛福部醫衛新南向計畫,區域包含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與東馬(砂拉越、沙巴)及汶萊。我們以馬國校友為主軸拓展當地人脈,搭建「以醫帶商」的產業平台,簽署9個合作備忘錄,攜手逾20家廠商到馬國拓銷,透過舉辦實體與線上研討會、參訪、展覽與培訓馬國醫師的多元管道,介接到馬國政府官員、大學、政府與私立醫院、代理商與產業協會。

此外,今年聚焦智慧醫院主題推動國際品牌宣傳,以今年3月榮獲新加坡「Healthcare Asia Awards 2023-Smart Hospital Initiative of the Year(年度智慧醫院獎項)」為例,即以指標性國家,第三方認證的國際殊榮,攜手廠商一起打造智慧醫療卓越品牌。

透過本座談會,三院積極深耕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緬甸的四國交流網絡,完成多項重要的交流計畫。現場與會者逾90人,各醫材廠商、醫療服務提供業者及相關學協會出席踴躍,包括:醫百科技、長佳智能、鈦隼生技、商之器及外貿協會等。

衛福部自2018年起展開「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並以「一國一中心」為平台推動與新南向國家的醫衛合作,其中,台北榮民總醫院負責越南;中國附醫負責馬來西亞及汶萊;新光醫院負責緬甸。2022年啟動第二期計畫,更拓展為「7國10中心」召集更多夥伴加入,擴大新南向醫衛合作效益。

此次三院共同合辦產業座談會,以新南向各醫衛環境、政府推動重點、醫療許可證或臨床試驗申請、歷年醫衛合作經驗與成果等為主題分享,透過產業交流,了解各醫學中心在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緬甸的合作模式及經驗後,期待與更多台灣醫衛材廠商合作,將台灣醫療軟實力結合MIT產品,致力推動台灣醫療品牌,共同推動在新南向的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傳承音樂會!賴清德與余天合唱〈榕樹下〉 許這3生日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