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違憲!柯文哲喊總統不提名試監委 黃帝穎:超越憲政就是獨裁者
律師黃帝穎今(9)日指出柯文哲提出總統不提名考委、監委實則違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只要這一屆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任期結束,新的總統不提名,並把預算停掉,台灣就能走向三權分立。律師黃帝穎今(9)日表示,雖然廢考、監2院方向正確,但柯的方法錯誤且違憲,大法官解釋已說明監院是憲法所設置機關,若總統消極不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非憲法所許。黃帝穎說,柯文哲應加強法治教育,別誤以為總統是皇帝,超越憲政的男人就是獨裁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訪美時手機不見了! 柯文哲:我有自信沒有不雅照、私密照

柯文哲昨日出席台北廟口開講活動,致詞表示,總統可以提名考試委員、監察委員與行政院長,全是由總統一人決定,這應該叫「民選皇帝制」,而台灣要走向內閣制。並稱新任總統若不提名試委、監委,把預算停掉,台灣就能真正三權分立。

事實上,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第7條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是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並非如同柯文哲所說是「總統一人決定」,而憲法增修條文為前總統李登輝任內通過的修憲條文。

黃帝穎今天在臉書表示,雖然廢除考試、監察2院的方向正確,但柯文哲的方法錯誤且違憲,柯文哲應要加強法治教育。

黃帝穎進一步說明,廢考監2院,必需修憲,不能隨總統喜好提名或不提名,因為我國是法治國家,不是人治。他強調,大法官已經解釋過了,憲法規定的機關監察院,總統如消極不提名,即是破壞國家憲政,屬於違憲。

黃帝穎痛批,柯文哲別誤以為總統是皇帝,超越憲政的男人就是獨裁者!2007年大法官公布釋字第632號解釋,監察院是憲法所設置並賦予特定職權機關,為維繫國家整體憲政體制正常運行不可或缺一環,其院長、副院長與監察委員皆屬憲法保留之法定職位,總統如消極不為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致監察院無從行使職權、發揮功能,國家憲政制度之完整因而遭受破壞,自為憲法所不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拋「憲改新主張」? 民進黨批:嘴喊內閣制心裡皇帝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