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律師指不提名考監是違憲 柯文哲:不編預算若要當義工就繼續做
律師指不提名考監是違憲,柯文哲開玩笑稱,不編預算若要當義工就繼續做。(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9)日召開憲改政策記者會,提出恢復閣揆同意權、凍結考監職權等。但律師黃帝穎指出,大法官已經解釋過了,憲法規定的機關監察院,總統如消極不提名,即違憲。對此,柯文哲稱,「還有一個方法不要編預算,如果他要當義工就繼續做,不過這當然開玩笑的話」。

更多新聞: 王世堅「霜食快樂」拿超巨冰淇淋自拍!無濾鏡大頭照曝光…下場超慘

柯文哲今天召開憲改政策記者會,提出往內閣制走,要恢復行政院長立法院過半同意權,各部會首長應當經過各委員會聽證,還主張三權分立要凍結考監職權,更說,下一屆總統不提名自然就暫停等。媒體詢問,但若國會三黨不過半,閣揆同意權沒通過的話要怎麼處理?柯文哲稱,閣揆要找大家都能接受人選,至少執政聯盟能接受,各黨要學會如何妥協,「所以過去那種兇巴巴的叫人家不要…那種人就不會出現」。

媒體也問到,修憲門檻高,民眾黨在國會是小黨,有把握可以推動?柯文哲說,有些真的要修憲,有些只要總統願意做馬上可以改掉,比如說下一屆考試院跟監察院不再提名,這個就是總統職權內,甚至預算就不編,這行政部門可以處理。他還說,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這個是自己要不要去,相信總統願意到立院接受政黨質詢,不會有那個政黨說不要,大家一定把握機會質詢。

柯文哲坦言,財政收支劃分法比較容易,因為是非對錯大家都曉得,但18歲公民權要修憲,他還是認為修憲門檻太高了,變成鳥籠憲法,所以可以做的先做,內閣制不可能一步就位,要慢慢往那精神推過去。

不過,黃帝穎指出,廢考監方向正確,但柯文哲方法錯誤而且違憲,根據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憲法規定的機關監察院,總統如消極不提名,即破壞國家憲政,違憲,「柯文哲別誤以為總統是皇帝,超越憲政的男人就是獨裁者」。

對此,柯文哲說,政治是說服過程,要讓大家開始去講,「還有一點,有時候變開玩笑說,還有一個方法不要編預算,如果他要當義工就繼續做,不過這當然開玩笑的話」。

媒體也追問,藍白合有說要有理念上需要溝通好,有跟國民黨做溝通?柯文哲指出,今天提出主張,看國民黨的回應,對主張贊成還是不贊成,「我們直接提出我們的主張,再來換你,看你的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翡翠騎士來台許願逛超商! 深夜「佔領」7-11揪泡麵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