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 蔡英文談話「四大要點」搶先曝光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明(10)日是我國112年國慶,也是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據了解,蔡總統這次將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分四個部分演說,除了細數7年多政績外,在兩岸關係方面,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與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把台灣打造成世界的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日華懇50週年慶祝酒會 賴清德:共同維護印太和平

蔡英文今(2023)年的國慶演講,主題為「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內容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不前進就倒退,不奮進就被決定命運

今年國慶是在經歷3年疫情後,終於卸下口罩,齊聚共度國家的慶典。總統首先除了向僑胞及國際友人致謝外,也將談及中華民國台灣屹立不搖的精神。

總統將指出,潛艦國造在歷經30年,橫跨不同政黨的總統,從無到有,終於實現,第一艘原型艦在上個月下水,也預計在後(2025)年正式服役。台灣的國防自主至此再跨出一大步,並再次展現,守護中華民國台灣的決心。此外,總統也強調,我們面對挑戰必須繼續向前,不前進就會倒退;不奮進努力,就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和命運。

第二部分:感謝台灣人民,在艱難挑戰中落實改革

總統將接續說明,在執政7年多來,儘管面臨國際區域局勢快速變遷的挑戰,但她從未忘記對改革的承諾,也深知改革所帶來的衝突和陣痛,但總統感謝國人的團結及包容以對,讓各項改革逐步落實。

例如,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讓台灣成為人人都可以幸福成家的國度;而為了讓年金財務能夠永續,總統感謝軍公教夥伴諒解以推動年金改革;總統也感謝勞工朋友的體諒,政府努力照顧勞工朋友,撥補勞保基金,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及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在推動社宅及能源轉型方面,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包含發包興建加上包租代管)的目標,將在明(2024)年底達標,並持續努力逐步落實「居住正義」。總統並將說明,近年已大幅提高能源供應,也全力推動能源轉型,終於在去年讓綠電的總發電量,首度超越核電,並持續往「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邁進。

第三部分:7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

總統將說明,除了逐漸落實各項改革,政府傾全力厚實國力、確保國家安全、穩定兩岸情勢。也推動如「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投入基礎建設等帶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因此,近幾年台灣的GDP規模已大幅成長,且在近年全球經濟停滯及通膨局勢下,台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高於全球平均值、站穩四小龍之首,以及維持相對穩定的物價;政府並保持財政穩健,協助人民生活減壓。台灣不僅是驅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力量,中華民國的國力變得更強了。

此外,總統也將揭示,台灣因此翻轉了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狀況,從對美國的出口金額翻倍成長、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亦創史上新高、強化與歐洲鏈結等,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重組中的關鍵角色。

第四部分:自信沉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

總統將強調,台灣不僅證明,無論在地緣戰略、全球民主發展,或國際供應鏈體系,我們都是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合作夥伴外,也得到了國際團結堅實的支持力量。

總統也將強調,政府自2016年以來,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與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台灣仍將與國際社會持續建構「善的循環」。

總統曾經許諾,要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她並強調,民主國家的施政,都要讓更多人民滿意,是政府永無止盡的目標。在2021年、2022年的國慶典禮上,總統更陸續表達,要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進而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經過7年多的努力,總統感謝台灣人民的團結打拚,如今的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台灣的民主和經濟也給世界更好的台灣。在最後一次的國慶典禮上,總統期許,在全體國人累積的基礎上,國家自信沉穩前進,讓世界因為台灣而更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市雙和醫院驚傳墜樓事故 男子失去生命跡象急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