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寶寶陸續報到 生育率下滑「兒科醫生」招不滿

民視新聞/李管琯、談駿豪 台北報導

國慶日不少國慶寶寶們都陸陸續續來報到!就有一名爸爸見到剛出生的女兒感動到數度哽咽,不過近幾年來新生兒的數量卻是一直在下滑,受影響的還有兒科醫師,因為現在全台各大醫院的兒科住院醫師,幾乎都招不滿,除了是受少子化衝擊,健保政策配套也是一大主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市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 公布旅遊史與「高風險警示區」

茂密的頭髮、粉嫩小臉頰,櫻桃小嘴調皮吐出泡泡,小baby在國慶日這天報到,讓爸爸感動到數度哽咽。

國慶寶寶爸爸余先生:「前世的情人,超開心,講到這樣,我就覺得還是有點感動。」

國慶寶寶媽媽陳小姐:「就覺得很開心,要幫她再生一個伴這樣子。」

國慶寶寶陸續報到 生育率下滑「兒科醫生」招不滿

國慶日各大醫院紛紛捎來好消息,截至目前台安醫院有3名國慶寶寶報到,國泰醫院5名,長庚醫院2名,新光醫院則有4名寶寶,桃園也有23個國慶寶寶出生,不過這新生兒數據攤開來看卻是逐年下滑,根據內政部新生兒統計,民國109年(2020年)有16萬多名新生兒,110年(2021年)少1萬,111年(2022年)下滑至13萬多名,今年(2023年)新生兒數量截至6月,還不到6萬名,新生兒數據恐怕會再創新低。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珮瑩:「6月底(新生兒數量)還沒有到6萬,是比去年還要少很多,所以理論上,今年一定會比去年少。」

新生兒數量連年減少,首當其衝就是兒科醫生。

小兒科專科醫師詹前俊:「1年230個(見習醫師)來,只有1個可能考慮走小兒科,在幾家大型的醫院,現在二招三招,才能勉強招滿。」

各大醫療院所,兒科組住院醫師都「找無人」,全台兒科住院醫師招收率逐年下滑,民國104年(2015年)有143位,民國105(2016年)年~111年平均130位,而今年只有93位,高雄醫學院、長庚、榮總共要招收18名兒科住院醫師,但今年只有6位,也因為住院醫師招不滿,就連兒科龍頭馬偕醫院、台大醫院資深主治醫師都要親自值班。

國慶寶寶陸續報到 生育率下滑「兒科醫生」招不滿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歐良修:「20年後、30年後,我還是要繼續這樣值班,不是覺得說這樣蠻好的,以前是住院醫師值班,現在是主治醫師值班,品質更好,那到10幾年之後20年後,就一定會有非常大的斷層。」

少子化風暴下,台灣的兒童醫療正受到衝擊。

更多新聞: 真.愛台灣!瑞莎雙十國慶沒噤聲 曬1圖甜喊「我家生日快樂」網讚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