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衝進海中,一家三口趁國慶連假,到宜蘭頭城大溪漁港跟著導航直走,卻連人帶車開進海裡,所幸機警開車窗逃出,3人平安獲救。只是這個轉角,車道和港口間沒有阻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車輛誤闖。
兩年前,這輛黑色轎車也同樣沒有右轉,直直闖進港口,墜入海中,當時開車的林先生相當氣憤,認為是宜蘭縣府疏失,申請國賠,如今意外又再度重演,他有話要說。曾落海駕駛林先生:「已經不只1輛車落海了,這一次是第2輛車落海,導航如果導航錯了,我們大不了是撞到那個石墩,車子不會下去,我們落海的地點方向都一模一樣,我看他的圖,跟我的是一模一樣的地方,那時候1、2個月都不敢開車嚇到。」
意外發生後,林先生向主管機關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申請國賠,財損和精神賠償一共求償100萬,但宜蘭地院認為駕駛熟悉路況,應自負80%責任,但縣府也確實沒裝安全警示裝置,一審判賠6萬9200元,只是再上訴後,高院卻認為路段已經有石階、繫船柱,而鏈條或警示設施,並非漁港基本設施,因此全案逆轉,改判免賠確定。讓他氣憤,類似的情況絕對不是「個案」。曾落海駕駛林先生:「我覺得判決是覺得不太公平,海洋所那邊如果不做解決,這些問題勢必還會有人再繼續掉下去。」
由於這裡是漁港卸貨區,石墩、鍊條本來就不便漁民作業。但眼看墜海意外頻傳,附近民眾也說常有外地人落海,該怎麼解決,相關單位若只因民眾國賠敗訴,就置之不理,未免也太消極。
更多新聞: 被導航誤導?2車受困外埔沙灘 其中1車慘遭浪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