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傳統裡創新意! 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雙十節,民眾除了期待安排出遊之外,還有各項的慶典活動可以參加,像是去年日本的管樂隊橘色惡魔、還有總統府的光雕展,許多都頗受好評,這些展演背後重要推手,其實是中華文化總會。最近幾年來政府單位所舉辦的一些展演,都是出自他們的籌劃和創意,不但活動越來越多元,視覺也很活潑、繽紛,擺脫過去大家覺得政府官方好像都很嚴肅的感覺。這一集節目我們特地邀請到文化總會的執行首腦人物,也是文化總會的秘書長李厚慶,為我們介紹文化總會的定位與由來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重回民視「新聞觀測站」

李厚慶表示,文化總會成立於1967年,它是當初蔣介石總統因為中國文化大革命,所以就成立了一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簡稱文復會,它就是要捍衛中華文化的一個組織。

新聞觀測站/傳統裡創新意! 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專訪

但隨著台灣民主化之後,總統可以民選了,所謂的文復會也轉變成文化總會,它變成一個人民社團,但隨著總統的更換,它就會跟著會長做調整,現在則是由蔡英文總統擔任會長。文化總會的任務也其實會跟每一屆總統的想法有點不同。比如說李登輝總統時期,文化總會的任務比較是記錄他的文化行程,然後來做刊物的報導;到了陳水扁總統,那時希望能夠推動本土文化,所以那時有一個專案叫做台灣之歌;到了馬英九總統,因為他對於兩岸的交流比較有興趣,所以他又推動了像是中華語文大辭典這樣的一個編撰;到了蔡英文總統,文化總會的任務比較像是要讓祕書長來做統籌。

新聞觀測站/傳統裡創新意! 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專訪

李厚慶也提到,去年因為台日友誼,特別首度邀請到日本的橘高校前來在國慶典禮演出,沒想到造成轟動,不管事台灣或日本兩國之間,彼此都覺得這樣的交流很好,所以今年我們在春天時也試著再去邀請其他學校,這次邀請到的是,在群馬縣的東京農大第二高校,東京農大的吹奏樂部,暱稱叫做翡翠騎士。他們在去年11月和橘高校一樣,得到日本高中的行進樂的金賞。

新聞觀測站/傳統裡創新意! 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專訪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進口蛋爭議延燒 翁達瑞深度解析真相!